香港商報
-- 天氣

全國政協委員陳曉紅:化解我國關鍵核心產業技術封鎖困局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3-08 10:29:3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關鍵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針對關鍵技術「卡脖子」問題,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學黨委書記陳曉紅提交「我國關鍵核心產業化解技術封鎖困局面臨的問題及政策建議」提案。
 
    陳曉紅認為,首先要摸清關鍵產業領域的「卡脖子」技術和反制殺手鐧的底數,系統調查和梳理關鍵產業領域的「卡脖子」環節以及我國產業反制西方產業鏈的「卡脖子」殺手鐧,建立關鍵產業鏈「痛點」「斷點」和「堵點」的強鏈、補鏈、疏鏈工作目錄,建立敏感材料和技術供應商保護名錄。
 
    人才是攻克「卡脖子」問題的重要力量。在提案中,陳曉紅多次提及到應該重視專家和工程師隊伍建設。陳曉紅表示,要集中力量扶持若干家關鍵領域的核心企業和高校、科研院所共同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大關鍵領域的基礎研究人才和工程師人才隊伍建設,加強關鍵領域基礎研究人才的「訂單班」培養,將企業重大研發需求融入基礎研究人才培養環節,將「卡脖子」技術攻關和基礎研究人才培養做為「雙一流」學科建設的重要考核指標,推進國產「首台套」進校園。與企業建立「聯合車間」,提前培養企業適用的工程師人才,選擇若干所高校開展瞄準關鍵核心產業的工程專業博士培養試點,對接提升關鍵核心產業工程師隊伍建設。
 
    「加大力量支持國產替代技術的市場推廣應用,加快經驗曲線學習。」陳曉紅說,對首次採用關鍵國產替代技術的企業給予工藝研發支持,組織力量解決新技術新設備穩定性,為國產「首台套」落地應用提供成本補償,推出國產替代技術產業化專項,支持國產「首台套」率先在國有企業、科研機構和高校實驗室推廣應用,積累工藝經驗。放鬆參與國產「首台套」工藝試用的首批國有企業放鬆經營考核指標。
 

    陳曉紅建議,對於追隨西方國家實施尖端技術封鎖的跨國企業,考慮對其在華銷售的中低端產品加徵懲罰性關稅,甚至對等列入「不可靠實體名單」,支持國產替代搶佔市場份額,用市場規則回擊跨國企業對國家替代的市場狙擊。(記者 何雯) 

責任編輯:萬思琪 全國政協委員陳曉紅:化解我國關鍵核心產業技術封鎖困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