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健康】春季好發傳染病 宜養肝補脾胃

【健康】春季好發傳染病 宜養肝補脾胃

責任編輯:副刊 2022-03-08 17:31:42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驚蟄剛過,天氣慢慢變得暖和。有指和暖的春季好發傳染病,這時的養生之道要注意什麼?記者專訪註冊中醫師倪詠梅,講解何以皮膚與肌肉在春季易受濕邪入侵、養肝健脾的注意事項。她建議春季飲食宜清淡,從而提升身體免疫力,並推介三款養生食療。

3.jpg

驚蟄過後萬物復蘇,同時也是濕邪活躍的季節。

   古時驚蟄春雷一響,潛藏的昆蟲動物被驚醒,此時細菌和病毒會大量生長繁殖,尤其傳染病更加猖獗。驚蟄過後意味仲春時節開始,註冊中醫師倪詠梅表示,此時養生應留意三個重點:「首先要注意去濕,春季天氣變濕變暖,也是梅雨季節的開始。香港人經常處於冷氣房,愛吃生冷食物、飲凍飲,又較少運動,大多屬於體濕。到了春天,外界環境濕度增加,體內淤積的濕氣就越多,反映身體有濕氣的輕微徵狀包括感到身體疲累、欲睡。體質較差並會感到膊頭痠痛、關節痛加重,若有濕疹的人士更加要注意,春季較易發作,濕聚皮膚會引起痕癢。第二要留意情緒,注意養肝,春天是養肝的季節,肝主情緒、氣機疏洩,因此春季情緒易反覆,容易有不良情緒出現。第三,驚蟄也提到害蟲復蘇,香港樹木較多,若對蚊蟲敏感的人士要特別注意。另外,春天病邪亦多,易有感染性的疾病,如腹瀉、感冒、水痘、腸病毒等。」

   如何預防常發疾病

   驚蟄時節常發疾病有濕疹、腹瀉、水痘、鼻敏感及膝關節疼痛等,對於各種疾病應怎樣預防?倪醫師解釋:「濕疹、風癩代表皮膚上有水分,令人想搔癢,天氣濕時會加重,皮膚的水分難散發,濕浸淫肌膚,較易出現皮膚瘙癢性的疾病。應減少喝凍飲、多做運動出汗來預防。水痘、蛇串瘡也是感染性的疾病,應增強抵抗力預防,中醫認為歸根究柢也是由濕氣引起。腹瀉因濕浸腸胃所致,大便呈水狀,天氣變暖,生的食物容易變壞,更應少吃如魚生等生冷食物。另外,這時也是輪狀病毒的高發期,因此食物盡量熟食,並少吃甜食,減少濕氣。鼻敏感是過敏性疾病,應多做運動增強肺氣。膝關節疼痛應避免碰水,洗澡後盡快抹乾,衣服要乾透才穿上。」驚蟄過後,氣溫逐漸升高,人們感到困乏,倪醫師提議三招能趕走春困:「濕在肌肉會引致春困,令人身體特別疲累。首先應去濕,如多吃去濕食材,如以薏米、茯苓、淮山煲湯,讓身體排去水分。第二應增強運動,多晒太陽多出汗,特別是早上清晨時分,太陽較溫和,都有助蒸發水分,排走濕氣,精神會更好,更能使氣血調和。第三應少冒雨涉水,下雨一定要用雨傘,以免濕氣入侵人體,如不小心冒雨,應盡快弄乾身體,並飲黑糖薑茶散寒。」

1.jpeg

註冊中醫師倪詠梅表示,春天是人體養肝強身的好時機。

   護養肝氣為重

   春季是肝氣生發之時,屬於排毒最佳的時節,飲食上應順肝益脾,平和五臟,倪醫師指出:「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酸味會蒸發肝氣,令情緒更加不穩定,太酸的食物如梅酒、梅子、話梅或較酸的檸檬茶都應盡量少吃。肥膩食物也應少吃,易生濕。應多吃甘味的食材,如淮山、蓮子、茨實、紅棗、桂圓、蜂蜜,又或味道較平和的食材,如豆腐、扁豆。可適量進食辛味食材,有生發作用,可舒肝氣,有暖胃作用,可以中和食材的寒性,可選洋蔥、蒜、青蔥等較好,在飯菜中加入一點蔥蒜調味。」春季陽氣升發,飲食方面宜清淡,以保護脾胃。

4.JPG

常用來煲湯的乾淮山,有益腎氣、健脾胃之效。

5.jpg

薏米能去濕及消水腫,泡水喝能紓緩因濕氣積聚而出現疲乏困倦、情緒鬱結等「濕重」徵狀。

   穿衣以「捂」為主

   春季時節人體的肝陽之氣漸升,陰血相對不足,養生應順乎陽氣的升發,使精神情志也暢達。倪醫師表示:「春季萬物復蘇,應該早睡早起,散步緩行,可以使精神愉悅、身體健康。春天陽氣生發之時,可多做戶外運動,多散步。」年輕人尤其是女士,往往在早春時節就穿起短裙,但這種服飾其實對身體很不利,倪醫師解釋:「腿部以下皮膚範圍很大,容易流失陽氣,尤其在陰雨綿綿的日子穿裙裝,暴露在外的肢體會因為風寒的侵襲而出現發涼麻木、行動不靈、痠痛等不適情況,特別是膝關節外皮下脂肪少,缺乏保護,對冷空氣的侵襲較為敏感,受寒後更易發生局部麻木、痠痛等症,久之會引發關節炎。現時疫情肆虐,正氣受損更易感染病毒,因此春天也應穿着長褲長襪。」

6.jpg

儘管天氣轉暖,但早晚氣溫變化較大,在穿着上仍要注意保暖。

   按壓穴位有助疏肝

   疫情期間人們情緒更易波動,倪醫師表示可按壓太沖、足三里兩個穴位,有助舒肝氣:「以拇指指腹按十下,連續三次,大力按壓,可按至有痠麻脹痛感,按這兩個穴位能疏肝理氣,令人情緒平和,並有一定的降血壓作用,可健脾氣。若是浸腳也可浸至足三里,效果會更好。春天仍是乍暖還寒的時候,因此多浸腳有助氣血循環,對身體有益處。」(文、部分圖片:Karena)

熒幕快照 2022-03-08 下午5.37.21.png

足三里取穴方式為站立,張開同側手掌,虎口圍住髕骨上外緣,四指直指身下,食指按在脛骨上,中指尖所指的位置,有痠麻脹痛感就是足三里穴。

8.jpg

以拇指沿腳趾公、次趾夾縫向上移,移至兩趾骨交接的凹陷處,指尖能感受到脈搏跳動便是太沖穴。手握腳掌,用拇指指腹按壓太沖穴十下,連續三次,有助緩解緊張情緒。

   中醫推介三款春季養生食療

1. 淮山薏仁去濕湯

9.JPG

材料:淮山15克、生熟薏米 30克、炒白扁豆10克、甘筍1條、粟米 1條、瘦肉300克。

做法:淮山、生熟薏米及炒白扁豆清水浸洗。瘦肉汆水,甘筍去皮切塊,粟米切塊。水滾後加入所有材料,大火煲30分鐘,再轉中火煲45分鐘即可。

功效:健脾利水去濕。

2. 雙蔥燉蘿蔔

10.JPG

材料:洋蔥1個、白蘿蔔1個、青蔥4條、清雞湯500毫升、油適量、胡椒粉適量。

做法:洋蔥切成小塊,白蘿蔔去皮切大塊,青蔥切成蔥粒。預備深鍋,下適量油於鍋中,炒洋蔥至微黃。不用熄火,下清雞湯於鍋中,再加入白蘿蔔及適量胡椒粉。如需要可加適量水至蓋過白蘿蔔。中火燉45分鐘至蘿蔔變軟,吃前再灑上蔥粒。

功效:養胃舒肝。

3. 玫瑰花茉莉飲

11.JPG

材料:玫瑰花3朵,茉莉花2朵,玄米茶包1個,熱水300毫升。

做法:所有材料置入杯中,熱水泡5分鐘即可。

功效:平肝解鬱。

責任編輯:副刊 【健康】春季好發傳染病 宜養肝補脾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