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大研究:農業擴張致熱帶森林碳儲量損失倍增

港大研究:農業擴張致熱帶森林碳儲量損失倍增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2-03-22 15:45:34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大學指工程學院與南方科技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研究人員分析多個遙感衛星數據庫過去20年的地面時序圖像,發現熱帶森林碳儲量損失自21世紀以來呈現加倍增長的趨勢,主因是農業擴張。

   據了解,港大與南科大聯培博士生馮禹、港大土木工程系教授陳驥、南科大副教授曾振中和講座教授鄭春苗共同領導研究團隊利用高分辨率遙感觀測產品、結合分層隨機採樣方法,計算熱帶地區(23.5°S − 23.5°N,不包括澳洲北部)2001至2019年間森林損失造成的生物量碳和土壤有機碳的損失,首次發現熱帶森林碳儲量損失由 2001至2005年的每年9.7億噸增加至2015至2019年的每年19.9億噸;研究結果已在學術期刊Nature Sustainability發表。

   陳驥表示,研究結果意義重大,揭示目前全球減緩森林損失的政策有問題、也提醒人們要不斷監察以防止毀林情況惡化之重要性——停止毀林並將破壞逆轉,正是2021年格拉斯哥氣候大會宣言的精神所在。

   港大透露,研究進一步發現森林碳儲量損失的82%是由農業擴張引起,其中商品驅動的大型農業擴張是南美洲和東南亞森林碳儲量損失的首要驅動因子;非洲驅動因子則主要是小型輪轉農業。

   馮禹指,森林碳儲量損失加快和倍增,主要由農業擴張引致,這與目前在評估全球碳預算時對改變土地用途導致的碳排放估計是呈平穩或下降趨勢相異;除了碳儲量流失、毀林變爲耕地,對環境更會帶來其他不良後果,包括引致一些生物滅絕和土地退化等。

   曾振中都指,研究團隊發現由農業擴張導致的森林破壞,有大約70%在前年仍然保持為農業用途,揭示農業在熱帶森林破壞中的長期持續性作用。

   鄭春苗表示,研究發現2001至2019年間森林碳儲量損失加倍增長,揭露目前人類無法實現前年將全球毀林率降低一半的承諾,也突顯2021年格拉斯哥氣候大會上《格拉斯哥森林和土地使用領導人宣言》,承諾到2030年阻止森林消失的重要性與緊迫性。

責任編輯:鄭嬋娟 港大研究:農業擴張致熱帶森林碳儲量損失倍增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