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金融瞭望】人民幣全球支付系統快速成長

【金融瞭望】人民幣全球支付系統快速成長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3-28 20:50:15 來源:香港商報網

 人民幣國際化工程雖然啟動已有近20年時間,但人民幣與歐元和美元的差距仍然十分巨大,目前人民幣與歐元、美元相比還不是一個級別的國際貨幣,人民幣要追趕歐元、美元還有大量基礎性工作需要加強和鞏固,因為人民幣國際化是一個十分複雜的系統性工程,不僅需要強大的中國經濟作為後盾支撐,而且還必須有健全的國際金融配套設施作為依託,更為重要的是,國際金融機構、國際投資者、國際間政府機構、國際企業、國際金融市場乃至境外普通人士要充分認可和接受人民幣,只有同時具備了以上三個方面的條件,人民幣才能真正成為國際硬通貨,才有可能趕上歐元,甚至比肩美元。

 目前,人民幣在國際上的認知度還很低,尤其是人民幣進入國際金融市場的金融配套設施還很不完善,國際上使用人民幣還存在着很大的障礙,人民幣國際流通的便利性還很不夠,所以我們看到,儘管中國經濟的體量已經成為世界第二,而且中國經濟趕超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指日可待,但人民幣的國際地位還十分低下,人民幣雖然是全球第四大支付貨幣,但佔全球支付貨幣比重始終徘徊在3%左右,人民幣在全球儲備貨幣中的地位也大致相當,根本沒有資格和美元與歐元相提並論。因此,加強人民幣國際化的一系列基礎配套工程建設顯得十分迫切。

 縱觀美元的發展史,我們能夠從中獲得很多經驗和啟示,其中之一就是美元在全球構建了兩大遍及世界各地的跨境支付系統。美元之所以能夠稱霸世界且經年日久,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美元擁有SWIFT(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和CHIPS(紐約清算所銀行同業支付系統)這兩大全球性支付系統。通過這兩大支付系統,使得美元能夠在國際上暢通無阻,在國際經濟領域如魚得水,能夠覆蓋到世界每一個角落。如果把美元比作車輛,那麼,SWIFT和CHIPS就是四通八達且暢通無阻的高效路網設施,有了強大的金融路網基礎設施配套,美元就有條件在世界各地自由流通。

 CIPS業務增長速度遠大於SWIFT

 同樣,建立起通達世界各地的強大的人民幣境外支付系統,也是人民幣實現國際化目標最終趕超歐元比肩美元的不可迴避的重大課題。事實上,在這方面,我們國家早有先見之明,已經作出了布局。早在2012年,國家就決定建立人民幣的跨境支付系統(英文簡稱CIPS),到了2015年這個系統的第一期工程投入使用,到了2018年,這個系統的第二期工程也投入了使用,到目前為止,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的業務已經遍及100多個國家,直接和間接參與到CIPS系統裏面來的機構、企業和國際組織已經超過1280多家,從2012年到現在,ClPS的發展速度非常之快令人稱奇,這意味着人民幣國際化所必須依託的最重要基礎金融設施不僅已經建立起來,而且正在快速的發展壯大。

 經過十年的建設,CIPS達到什麼樣的水準呢?據悉,目前CIPS系統每天所處理的跨境交易資金清算規模約為500億美元規模,雖然這一清算規模較SWIFT的每天處理4000億美元的數字相去甚遠,但CIPS的業務增長速度卻遠遠大於SWIFT。2021年,CIPS處理的業務量暴增逾50%,而SWIFT只增加了11%,如果按最理想的這個增長速度能夠持續下去,那麼,五年後CIPS的資金清算量就能夠達到SWIFT超七成的規模。有專業人士預測,保守估計,十年內CIPS也能夠發展成為與SWIFT同級別的競爭對手,達到SWIFT交易規模的三成甚至五成是完全可能的。也正是由於看好CIPS的發展前景,2021年1月SWIFT聯手中國人民銀行清算總中心等機構在北京成立了金融網關信息服務有限公司,旨在抓住日益擴大的人民幣跨境支付結算規模,以及即將到來的人民幣數字貨幣時代機遇。人民幣全球支付系統正在快速擴張和成長,這將為人民幣最終成為國際硬通貨創造良好的金融基礎條件。(顏安生)

責任編輯:楊穎婕 【金融瞭望】人民幣全球支付系統快速成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