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台灣地區又檢出9批日本鮮草莓農藥超標!半年已累計35批不合格

台灣地區又檢出9批日本鮮草莓農藥超標!半年已累計35批不合格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3-29 15:39:59 來源: 香港商報網

據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台「食藥署」今公布本周邊境檢驗不符合食品信息,又發現9批日本鮮草莓農藥殘留不符規定,總計有341.74公斤違規品項需依規定退運或銷毀,「食藥署」稱,已發函日方於5月6日前說明違規原因與改善計劃,但目前尚未收到相關回復。

2.png

台媒報道截圖。 

本周違規的日本鮮草莓,分別是由梅村水菓有限公司、上佳水果有限公司自福岡MEIKO TRADING CO.LTD.公司,以及熊本的NISSYOU CO. LTD.公司所引進,合計341.74公斤。

台「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林旭陽表示,連同本周的違規品項,半年來已有35批日本鮮草莓不符規定,由於今年違規比例較往年高出許多,「食藥署」自2月21日起已啟動為期半年的逐批查驗因應,若8月20日前未看到改善,逐批查驗措施不排除延長。

林旭陽解釋,今年日本鮮草莓違規事件頻傳,主要是被驗出克凡派、氟尼胺兩款農藥殘留,由於日本允許這兩款農藥用於草莓,但台灣地區法規並未訂定使用標準,也不允許用於草莓,因此日本草莓才一再違規。

林旭陽說,日本鮮草莓若要降低違規比例,可由日官方或是業者提出申請,請「食藥署」訂定殘留標準,並提出農藥的毒理信息以供評估,但在殘留標準訂定之前,仍建議不要使用該兩款農藥。

台「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蕭惠文指出,上周已請日方於5月6日前提出鮮草莓農藥超標之說明,並研擬改善措施,但截至目前尚未收到回復,「食藥署」將會密切掌握相關信息。

據報道,日本草莓在台灣很受歡迎,屬於高價水果,從網絡價格來看,一盒6顆的日本草莓要價650元新台幣(約合145元人民幣)左右,平均一顆草莓要100元新台幣。

早前,台自日本進口的草莓再度被查出農藥超標時,就有報道評論指,對於是否採取禁止進口等更嚴格的管控,台「食藥署」支支吾吾,「從核食到毒草莓,『政府』對於食安,一碰到日本就大轉彎。」

大陸去年因為多次從台灣進口的鳳梨、蕃荔枝和蓮霧檢出害蟲,暫停這些水果輸入,當時蔡當局態度強硬,不去檢討為何輸出對當地農業有害的水果,反而大聲抗議。此前有報道稱,現在日本銷台的水果不僅農藥超標,且半年前就已發現,民進黨當局卻180大轉彎,還若無其事地讓它持續進口,態度與今年2月開放日本核食進口如出一轍,面對日本完全不敢說「不」。圖:中時新聞網

責任編輯:羅維維 台灣地區又檢出9批日本鮮草莓農藥超標!半年已累計35批不合格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