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黑龍江:加快構建冰雪發展新格局 全力建設冰雪強省

黑龍江:加快構建冰雪發展新格局 全力建設冰雪強省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4-01 19:41:3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搶抓後冬奧時代戰略發展機遇,加快構建黑龍江省冰雪發展新格局、培育冰雪產業新動能、打造冰雪經濟新增點,近日出台了《黑龍江省冰雪經濟發展規劃(2022-2030年)》和《黑龍江省支持冰雪經濟發展若干政策措施》。4月1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共黑龍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陳哲;黑龍江省體育局局長錢福永;黑龍江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侯偉;黑龍江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王學峰;哈爾濱市工業和信息化局二級巡視員史殿強出席發布會,對此進行介紹和解讀。

 陳哲在做主旨發布時表示,編制《規劃》和《政策》期間,站在「跳出龍江看冰雪,站在世界看龍江」的全球視角,堅持立足龍江實際、對標世界一流,高規格謀劃設計,全鏈條布局產業,提出了建設「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先行區和後冬奧國際化冰雪經濟示範區的全新戰略構想,努力通過發展冰雪經濟、建設冰雪強省,為實現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龍江貢獻冰雪智慧與力量。

黑龍江01.jpg

中共黑龍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陳哲

 推動「四大產業」全產業鏈布局 發展壯大冰雪經濟體系

 陳哲介紹,《黑龍江省冰雪經濟發展規劃》包括發展基礎與面臨形勢、總體要求、具體任務、支撐體系和保障機制五個部分,並以附件形式明確了貫徹落實的責任分工。具有三大亮點:

 一是精準定位。按照「市場主導,政府引導;重點突破,融合發展;全球視野,爭創一流;開放合作,擴大交流」的原則,統籌協調生態效益、社會效益、經濟效益,大力推動冰雪體育、冰雪文化、冰雪裝備、冰雪旅遊「四大產業」全產業鏈發展,積極創新產品服務,增強冰雪產業競爭力,發展壯大冰雪經濟體系。

 二是銳意創新。冰雪體育產業提出:支持社會力量組建知名退役運動員領銜的面向社會的冠軍俱樂部,組織國際水平系列冰雪商演,把哈爾濱打造成為冰雪體育運動核心區,齊齊哈爾打造成為冰球之都,七台河打造成為冰上運動全國培訓基地,鼓勵在省內冰雪資源富集城市建設冬季運動活動中心。冰雪文化產業提出:打造中國大眾音樂第一平台,依託中國·哈爾濱國際冰雪節等品牌,建設冰雪藝術街區,打造冰雪演藝綜合體,把哈爾濱打造成為國際冰雪時尚創意名城。藉助哈爾濱國際經濟貿易洽談會打造冰雪經濟展區,打造成為世界級冰雪產業博覽會。打造「銀絲帶」國際冰雪經濟合作朋友圈。冰雪裝備產業提出:大力開發冰雪裝備產品體系,支持冰雪裝備企業做強做優,培育一批冰雪裝備骨幹企業,積極引入高端冰雪裝備製造項目,把哈爾濱打造成智能高新冰雪裝備器材研發製造集群,齊齊哈爾打造成冰雪運動器材研發製造集群。冰雪旅遊產業提出:打造亞布力滑雪旅遊度假區、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四季冰雪項目、橫道林海雪原度假區冰雪旅遊旗艦景區,豐富高品質冰雪旅遊產品供給,培育精品冰雪旅遊線路,完善冰雪旅遊度假體系,加強冰雪旅遊形象宣傳營銷。

 三是體系推進。從冰雪教育培訓行動、交通體系提升行動、生態環保管控行動等三個方面,提出了建設全省冰雪經濟發展的支撐體系。建立由省領導為總召集人的黑龍江省促進冰雪經濟發展聯席會議機制,加強促進冰雪經濟發展的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遵循政策性導向和市場化運作原則,鼓勵引導社會資本出資設立冰雪經濟發展投資基金。發揮相關專業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及行業協會的技術優勢,研製一批先進適用的冰雪產業團體標準、企業標準,發布一批具有龍江特色和引領性的地方標準,提高標準的有效供給。建設冰雪綜合產業園區,培育具有代表性、引領性、專業性的中國品牌。

 「真金白銀」政策支持冰雪經濟發展

 陳哲表示,《黑龍江省支持冰雪經濟發展若干政策措施》圍繞發揮比較優勢、補齊短板弱項和健全產業鏈條,提出了5個方面的30條政策措施。具有五大亮點:

 一是目標導向明。在壯大市場主體方面,鼓勵世界500強企業、「中國旅遊集團20強」企業和上市企業在黑龍江省新設立總部或區域總部,支持新設立的冰雪產業企業、「升規入統」的冰雪產業企業、經濟效益較好的冰雪旅遊企業、冰雪主題新經濟業態企業和「引客入省」旅行社發展。在推進項目建設方面,降低納入省百大項目支持範圍遴選標準,重點扶持新建冰雪產業項目、改造冰雪旅遊設施和冰雪題材劇本創作基地、冰雪影視基地建設。在打造品牌活動方面,支持納入國家相關評定命名的冰雪產業企業發展,鼓勵各地開展冰雪文化推廣、冰雪旅遊推介、冰雪體育運動普及和冰雪裝備展銷等活動。在開展賽事交流方面,對舉辦的國際國內知名大型冰雪賽事、冰雪主題論壇和展覽展示活動給予補助。在完善要素支撐方面,圍繞人才引用、技術創新、融資服務、稅收政策、土地供給等夯實發展基礎,優化政務環境。

 二是覆蓋範圍廣。各項政策既支持新引進資本、新設立企業、新開工項目,又支持現有冰雪企業、旅遊景區改造升級、完善服務;既支持傳統冰雪旅遊體驗、冰雪運動普及、冰雪賽事交流、冰雪裝備生產、冰雪文化傳播,又支持發展冰雪主題雲演藝、雲賽事、旅遊直播、旅遊帶貨、VR/AR訓練+健身等沉浸式冰雪娛樂體驗產品。

 三是支持力度大。引進企業總部最高獎勵500萬元,新建冰雪產業項目最高獎勵500萬元,利用閒置房產改造新建室內滑冰場最高獎勵200萬元,舉辦冰雪節慶活動、冰雪產業博覽會、冰雪賽事活動最高補助200萬元,獲得國家相關評定命名最高獎勵100萬元,這些獎補政策基本達到或超過全國平均水平。

 四是政策銜接緊。同領域、同類別獎補標準、支持條件與《黑龍江省文化旅遊產業招商引資若干扶持政策措施》《黑龍江省金融開放招商若干政策措施(試行)》等現行政策保持一直,確保政策實施的系統性、連貫性。符合本政策措施的項目,同時符合黑龍江省其他扶持政策規定,按照從高不重複的原則予以支持。

 五是落實舉措實。《政策》中明確了相關政策措施的責任單位、資金來源、兌現形式、績效評估等落實舉措,確保每條政策都有責任單位、每項獎補都有資金來源,充分調動省直相關單位和各市(地)支持冰雪經濟發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省體育局:打出精準「組合拳」 叫響冰雪體育運動名城金字招牌

 錢福永介紹,哈爾濱、齊齊哈爾、七台河憑藉優越的冰雪資源、深厚的冰雪運動文化、高端的人才資源、冰雪產業發展基礎良好等獨特的冰雪稟賦,早已成為了黑龍江省冰雪體育運動名城的金字招牌。

黑龍江02.jpg

黑龍江省體育局局長錢福永

 針對《規劃》中提到的「支持打造冰雪體育運動名城」這一規劃,又有哪些具體任務和目標?錢福永表示,首先,要強化冰雪運動場地設施建設,支持哈爾濱對標冬青奧、亞冬會等綜合性冰雪體育運動會標準,建設集各類冰雪項目於一體的冰上訓練比賽綜合體和雪上訓練比賽綜合體,滿足舉辦重大國內國際冰雪賽事所需基本場館需要,為開展冰雪賽事和打造冰雪賽事之都築牢場館基礎。其次,要加強高端冰雪賽事投放。協助幫扶哈爾濱申辦、承辦、引進各單項世界盃賽、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全國冬季運動會等國內國際高水平冰雪專業賽事。第三,要擦亮哈爾濱「冰雪名城」、齊齊哈爾「冰球之都」、七台河「冬奧冠軍之城」的金字招牌和城市名片。支持各市(地)發揮冰雪體育節慶和展會品牌的帶動作用,做優做強冰雪體育文化核心產品。利用區位優勢,依託中外合作框架平台,吸引冰雪體育合作項目在各市(地)落戶,構建聯通國際國內冰雪體育合作網絡。

 錢福永稱,黑龍江省體育局還將依託行業優勢,立足龍江,輻射全國,服務龍江區域經濟,服務中國冰雪產業發展,將黑龍江省打造成為冰雪人才輸出基地、冰雪人才培訓教育高地。

 省文旅廳:每年安排2億元資金 力推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

 侯偉在針對本報記者關於如何推進這些政策措施落實落地,有哪些務實舉措的相關提問時表示,《政策措施》作為《發展規劃》的配套文件,明確了支持冰雪經濟發展的重點行業、扶持方式和標準要求,省級財政每年安排不少於2億元的冰雪產業發展支持資金予以保障,體現了省委、省政府對推動冰雪經濟發展的高度重視和堅定信心。

黑龍江03.jpg

黑龍江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侯偉

 侯偉稱,省文旅廳作為《政策措施》落實的牽頭部門,將堅決貫徹省委、省政府戰略意圖,採取做好政策宣傳解讀 、指定出台實施細則、推進冰雪項目建設、適時評估政策績效四方面切實可行舉措,確保政策執行有力、落地見效,真正發揮政策扶持效應,推動冰雪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

 省工信廳:大力推動冰雪裝備產業「強筋壯骨」

 王學峰稱,在後冬奧時代下,《規劃》和《政策》的發布實施,將有力推動黑龍江省冰雪體育、冰雪文化、冰雪旅遊等冰雪經濟產業加快發展,也將為冰雪裝備產業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黑龍江04.jpg

黑龍江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王學峰

 王學峰介紹,黑龍江省冰雪裝備製造業具備比較優勢,起步較早,目前已形成以索道、魔毯、造雪機等產品為主的冰雪場地裝備和以冰刀、雪板、雪服、雪鞋、冰上娛樂器材等產品為主的冰雪運動器材兩大製造體系。為促進黑龍江省冰雪裝備產業發展壯大,省工信廳將從助推企業做大做強、助推產業集群發展、助推對外交流合作三個方面着手發力,推動本地冰雪裝備產業發展壯大。

 哈爾濱:培育特色冰雪裝備產業 打造產業集群

 史殿強介紹,作為中國重要的裝備製造業基地和冰雪運動基地,哈爾濱市發展冰雪經濟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哈爾濱作為省內冰雪經濟發展的主力軍、主戰場,搶抓後冬奧時代機遇,借勢大力推進以索道、魔毯、雪板、除雪制雪設備等產品為主的冰雪運動裝備和冰雪場地裝備,目前已初步形成兩個裝備產業體系。雖然仍處於成長期,但發展前景看好。

黑龍江05.jpg

哈爾濱市工業和信息化局二級巡視員史殿強

 史殿強表示,下一步,將進一步貫徹落實省委提出的「着力打造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先行區、後冬奧國際化冰雪經濟示範區」的要求,以《黑龍江省冰雪裝備產業發展規劃(2017—2022年)》和《哈爾濱市冰雪產業「十四五」發展規劃》為行動指南,重點圍繞冰雪運動裝備、冰雪場地裝備為主,着力培育一批冰雪裝備龍頭企業,積極引入高端冰雪裝備製造項目,重點發展索道、雪板主導產品,鼓勵支持企業創建和培育自主品牌,全力推進冰雪裝備產業發展,形成產業集聚。(記者 付彥華 張曉磊)

 頂圖:發布會現場。

責任編輯:楊穎婕 黑龍江:加快構建冰雪發展新格局 全力建設冰雪強省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