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齟齬加深?德總統訪烏遭拒後 德總理:沒打算訪問基輔

齟齬加深?德總統訪烏遭拒後 德總理:沒打算訪問基輔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4-14 11:29:3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烏克蘭當局拒絕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的訪問後,德國總理朔爾茨當地時間周三表示,短期內沒有到烏克蘭首都基輔訪問的計劃。

 《紐約時報》稱,烏克蘭以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與俄方的長年關係為由,拒絕施泰因邁爾的到訪,成為引爆爭執的導火線。施泰因邁爾日前證實,本計劃與其他歐洲國家領導人一同訪問烏克蘭,但被基輔當局以「不受歡迎」為由賞閉門羹。

 烏方這一決定令德國多名政界人士不滿。按法新社說法,這被視為對德國的外交侮辱。

 儘管基輔方面對怠慢施泰因邁爾提出解釋,稱烏方傾向於德國總理到訪,以便雙方討論武器運送等議題。「如果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訪問基輔,烏克蘭總統和政府將會非常高興,我們與德方溝通過。」

 但朔爾茨今天接受柏林布蘭登堡新聞廣播電台(RBB Inforadio)訪問時說對方怠慢德國總統「講好聽一點,算是讓人惱火」,還說他本人近期沒有到基輔訪問的計劃。

 朔爾茨表示,他在本次俄烏衝突開始前不久就去過基輔,並補充說,他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一直保持電話聯繫。朔爾茨說:「幾乎沒有哪個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與我有如此密切的聯繫。」

 基輔怠慢施泰因邁爾惹惱德國政壇各光譜。聯合內閣裏的自由民主黨(FDP),副黨魁庫比奇(Wolfgang Kubicki)直言,當前政治氛圍下,朔爾茨沒有可能去基輔。

 庫比奇說:「要本黨所支持的總理去訪問一個宣布我國總統為不受歡迎人士的國家,這點我真沒法想像。」

 烏克蘭先前要柏林提供更多坦克、步兵戰車、火砲與防空系統等重武器,德國目前為止提供了1000枚反戰車飛彈、500枚單兵攜行式防空飛彈。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一名助手此前表示,基輔只歡迎那些提出「具體」建議的外國官員,並補充說,德國原本可以向基輔提供「重型裝備」或者「保證」烏克蘭加入歐盟,以及其他一些東西。

 頂圖:德國總理朔爾茨。路透社

責任編輯:靜文 齟齬加深?德總統訪烏遭拒後 德總理:沒打算訪問基輔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