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嶺大設計自我評估練習 助隔離人士提升心理質素

嶺大設計自我評估練習 助隔離人士提升心理質素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2-04-24 15:24: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嶺南大學和富李宗德諮詢及輔導心理學研究中心設計了1套讓隔離人士自我評估的問卷調查及干預練習,有效提升其在隔離期間的心理質素。

   據了解,研究中心聯同佛山市順德區伍仲佩紀念醫院心理科於去年8月至今年3月訪問125位在大灣區佛山、珠海及深圳等地單獨隔離14天或以上的人士,並成功收回103套問卷;每位參加者從開始隔離初期(不超過第3天)開始通過手機或電腦填寫問卷,包括自我評估身體、情緒、行爲、獨處能力和「成長型」思維等狀況,再在隔離中段(第8天左右)及後期(第13天左右)再各自填寫一次,參加者亦隨機分為3組,當中兩組分別進行1次及4次干預練習、第三組則為對照組別,並未接受任何干預。

   嶺大指,調查發現雖然大部分隔離人士於隔離期間都能保持身心於健康水平,但當中亦有部分人士出現焦慮、孤獨及無助等負面情緒;至於接受自助練習的兩組人士,其心理狀態、「成長型」思維能力及感恩心態等方面均能有效提高,接受4次自助練習組別的心理質素持續性更比只接受1次干預的組別更強。

   嶺大和富李宗德諮詢及輔導心理學研究中心主任蕭愛鈴表示,隔離是沒法改變的客觀事實,人們只能調整自我心理狀態去應付日常工作和生活。研究中的自助練習引導受訪者明白是次隔離對個人及社會的意義,從而加強他們面對獨處之能力。

   蕭愛鈴還解釋,干預的設計理念是在引導個體理解自己當下行為對社會和個人的意義之基礎上,引導其認識到提升個人獨處能力在當下的意義,進而用成長型思維來提高個人獨處能力,以更好的應對單獨隔離環境。

   此外,嶺大設計的簡單練習可通過網上視頻和自我問答完成,平均每次只需幾分鐘就能綜合提高隔離者的成長型思維能力、提升一般健康狀況、心理幸福感狀態,又能提高感恩心態和獨處能力。

   蕭愛鈴認為,調查顯示自助練習證實是有效,嶺大未來會把練習於網上平台分享,讓有需要人士自學,期望透過提高成長型思維來增強市民的抗疫心理能力。

責任編輯:鄭嬋娟 嶺大設計自我評估練習 助隔離人士提升心理質素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