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HKIFA籲釐清通關路線圖 冀取消航班熔斷機制「絆腳石」

HKIFA籲釐清通關路線圖 冀取消航班熔斷機制「絆腳石」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4-25 22:22:4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現時航班來港,若有乘客確診新冠肺炎,這條航線就要停飛,港府下月起將調整這個「熔斷機制」,但投資界未有因此「收貨」。香港投資基金公會(HKIFA)呼籲港府盡快就恢復香港與各地通關方面交代清晰路線圖;又直指航班溶斷機制是「絆腳石」,希望港府盡快取消。

 「航班熔斷是個『粗放』機制,業界反應非常大,是間接『懲罰』乘客。」香港投資基金公會主席鄒建雄昨日表示,航班熔斷機制為籌備商務活動帶來不確定性,又指金融高管出行時,通常會停留多地,「若商務活動的時間不確定,不少金融高管寧願因此到鄰近其他地區而不來香港,若情況持續,香港會很『蝕底』。」

 熔斷打擊國際商務活動

 鄒建雄又指,現時其他國際金融中心如新加坡、紐約及倫敦的防疫措施均遠較香港寬鬆,如果香港期望維持競爭力,在進出自由度方面,必須與其他金融中心看齊。香港投資基金公會呼籲,港府應再縮短抵港人士檢疫期,並容許回港人士可以居家隔離。

 對於香港應先與內地或海外通關,香港投資基金公會行政總裁黃王慈明回應稱,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與內地及海外通關同樣重要,但在與哪些地區先通關則不應有先後次序,「正如特首參選人李家超提出『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方針,哪裏可以做到的(通關)就先去做(通關)。」

 黃王慈明坦言,當前港府防疫措施之下,不少金融機構員工選擇申請從香港轉移至新加坡工作;部分屬短期轉遷移,部分屬永久撤離香港,倘若情況持續,必將影響香港的資產管理中心地位。鄒建雄則指,較早前離港的人才大部分任職地區性崗位,屬於中高層職位,須經常穿梭多地,倘若港府盡快放寬防疫措施,較早前撤離香港的金融界人才也有機會重返香港。

 冀吸引金融人才回流

 除了吸引金融人才回流香港,鄒建雄相信,若香港可與內地通關,將有助促進「跨境理財通」的發展。他解釋,當前「跨境理財通」的南向資金流較少,部分原因是受出行限制拖累,降低內地居民投資海外市意欲,相信若香港恢復與內地通關,將有助內地居民吸引參與「跨境理財通」的資訊,從而帶動「跨境理財通」的交投。

 黃王慈明則指,當前「跨境理財通」在制度、產品種類及銷售模式都有局限,期望監管機構持續優化計劃,否則可能與內地和香港在「基金互認機制」一樣受制執行細節,從而未能充分發揮機制所帶來的優勢。(記者 鄺偉軒)

責任編輯:羅維維 HKIFA籲釐清通關路線圖 冀取消航班熔斷機制「絆腳石」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