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屯門河現翻車魚 專家指水質差需盡快送返海洋

屯門河現翻車魚 專家指水質差需盡快送返海洋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4-25 22:43:37 來源:香港商報網

 屯門河今日(25日)罕見出現翻車魚,一度有市民以為有鯊魚出沒並報警,引起不少港人討論。漁農自然護理署今日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該條大魚是翻車魨屬的幼魚,又名翻車魚,屬大型海洋魚類。

 漁護署表示,署方今早約9時接報後,派員到屯門河,上午10時15分左右發現該條約1.2米的翻車魚,牠其後游向屯門河口離開。署方下午再派員至屯門避風塘一帶觀察後未有發現該魚,署方現時不會有跟進行動。

 魚類學會會長莊棣華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翻車魚本身不適應鹹淡水,河內未必有牠吃的食物;而且屯門一帶城市排出大量污水,令屯門河水質較差。

 他憂慮翻車魚在屯門河浸得太久,有可能令這條翻車魚失去正常嗅覺或方向感,不利於牠生存,形容情況刻不容緩,認為漁護署或海洋公園應盡快派員,將翻車魚帶回外海。

 另外,食物安全中心回覆查詢指出,「翻車魚」可能含有可導致肌肉麻痹的神經毒素「河豚毒素」,中毒嚴重者可因呼吸衰竭而死亡;河豚毒素不會因烹煮、冷藏或乾燥而失去毒性,市民應避免進食河豚或其他含河豚毒素的魚類。

責任編輯:靜文 屯門河現翻車魚 專家指水質差需盡快送返海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