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外交部:沒有人希望看到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外交部:沒有人希望看到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4-26 16:39: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26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稱,世界當前面臨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真實威脅,中方是否認同俄方的看法?中方會針對可能擴大的戰爭範圍做哪些準備?

 汪文斌表示,沒有人希望看到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我們希望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防止局勢升級,盡快實現和平,避免讓歐洲和世界付出更大的代價。

 汪文斌指出,當前形勢下,各方首先要支持對話談判,防止衝突擴大化、長期化。同時也應反思,歐洲何以在冷戰結束30多年後重陷地緣政治衝突的漩渦,反思如何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架構,反思如何加強全球安全治理體系。

 有記者提問,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近日發生多起大規模槍支暴力案件,造成多人傷亡,這表明美國政府在落實限槍承諾方面幾乎無所作為。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我們注意到有美國媒體評論稱,槍支暴力是美國社會的流行病,令美國人民感到絕望。美國以佔世界4.2%的人口,保有世界46%的民用槍支,總量達到3.93億支。2020年,美國有45222人死於涉槍事件,比2010年增加43%。美國「槍支暴力檔案」網站數據顯示,截至今年4月22日,今年涉槍暴力事件已在美造成了13115人喪生。美國密歇根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2020年涉槍傷害首次超過車禍,成為美國兒童和青少年最主要的死因。75%的美國青少年認為,槍擊事件是其最主要的壓力來源。

 「一聲聲槍響,擊碎了所謂『人人得享不可剝奪的生存與自由』的美國夢,也讓人們對美式人權進行深刻反思。難道美式人權就是人人可以隨時拔槍開火的權利嗎?任意殺戮,讓人民陷於恐懼和絕望之中,也是美式人權的體現嗎?」汪文斌反問道。

 汪文斌指出,美國媒體評論說,美國政府在落實限槍承諾方面無所作為,我也注意到早就有媒體報道指出,美國槍支泛濫背後的巨大產業鏈和利益網,正是由於槍支利益集團為政治選舉提供大量捐款,並通過游說政客大肆操弄政策,才導致多屆美國政府無法落實限槍的承諾,讓多部控槍法案無疾而終。

 汪文斌強調,生命是最大的人權。美國一些政客長期漠視本國民眾的生命權,對美國槍支泛濫、暴力橫行熟視無睹,卻對他國人權指手畫腳,這十分荒謬。美方應該做的是切實正視並解決自身嚴重的體制弊病和人權問題,讓美國人民真正擁有免於槍支暴力恐懼的自由。

 路透社記者提問,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已同推特公司達成收購協議,由於特斯拉在中國設有工廠,有評論稱中國可能會對特斯拉施加影響,進而對推特上的內容造成影響。中方對特斯拉和埃隆·馬斯克以及與推特之間的交易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我注意到你很會猜測,但是沒有任何事實的依據。

 隨後路透社記者再就該問題追問,汪文斌回應稱,「你一直在演繹,但是沒有什麼事實依據。」


責任編輯:楊眉 外交部:沒有人希望看到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