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健康】淮山補益脾胃 中醫講解功效及吃法

【健康】淮山補益脾胃 中醫講解功效及吃法

責任編輯:副刊 2022-04-27 16:42:02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第五波疫情漸緩和,確診者漸漸康復,但病後可能出現脾氣受損的情況。中醫指出「脾胃是後天之本,人體氣血化生之源」,這時應顧養脾胃,而淮山是中醫常用的健脾食材,應如何食用?記者專訪註冊中醫朱穎詩,講解如何將淮山應用於食療和治療上,以及應怎樣挑選淮山,並推介三款健脾補肺食療。

 6.jpg

山藥含有豐宙富膳食纖維,也較容易被腸胃消化吸收。

   近年不少中菜和日本菜都以山藥入饌,美味而且營養價值高,新鮮山藥切片曬乾後也叫「淮山」,是中醫養生的常用食材之一。為何淮山又叫山藥?兩者有什麼不同?註冊中醫朱穎詩表示:「淮山的正確寫法為『懷山』,『懷』是地名,即河南省懷慶,懷慶是地道山藥的產地,所以懷慶出產的山藥又稱為懷山藥,後來為了書寫較快速,又寫作『淮山』。無特定指明出產地方的均稱為山藥。山藥味甘,性平,歸肺、脾、腎經。《神農本草經》中指出山藥『主治傷中,補虛羸,除寒熱邪氣,補中,益氣力,長肌肉。』山藥有健脾益胃、滋肺養腎的功效,適合肺、脾、腎虛弱之人群,可以用於改變小便頻密、消化功能不良、女性白帶量多、泄瀉、氣短乏力等問題。」

2.jpg

註冊中醫朱穎詩表示,脾主運化食物和水濕,多吃山藥能夠補脾益氣、滋養脾陰。

   四種淮山的不同功效

   淮山性質平和,適合大部分人士食用,市面上可以買到鮮淮山、乾淮山、麩炒淮山或淮山粉,四者有什麼不同功效與用法?朱醫師解釋:「新鮮的淮山多用於藥膳,補陰生津的功效較強,而乾淮山是鮮淮山曬乾後製成,便於儲存,多在醫師處方中藥或煲湯時使用。麩炒淮山是山藥切片後晾乾,入鍋炒製時加入適量的麥麩,麩炒後的淮山補脾止瀉功效較佳。而淮山粉是將淮山磨成粉,在使用上更為方便,可以加進飲品或直接沖服。如果懂得挑選和保存有法,原條淮山與淮山粉的營養價值相若,如購買即磨的,要確保無雜質,若有疑問可先請教註冊中醫師意見。」

3.jpeg

煮粥時放入山藥塊,如花生山藥粥、枸杞山藥粥、桂圓山藥粥、南瓜山藥粥等,很適合脾胃虛弱或消化不良的人食用。

   新鮮山藥如何食用?

   新鮮山藥種類很多,營養價值或與乾淮山相若,但藥用價值或會因產地和所含物質而有所不同。要懂得分辨優質的淮山,可以參考產地或於有信譽的品牌和商戶購買,朱醫師建議購買河南出產的淮山,即道地藥材「懷山藥」,《神農本草經》中亦記載:「山藥以河南懷慶者良」。山藥能補益脾胃、滋肺養腎,並有很多烹調方法,如生吃、蒸、炒,或像日式做法以山藥泥拌飯吃,山藥很易熟,一般煎炒3至5分鐘便可,煮10分鐘以上會很粉糯,如喜歡爽脆質感可減少烹調時間。很多人在處理鮮淮山時會出現類似過敏的發癢狀況,是因為鮮淮山根莖中含有植物鹼,會使皮膚產生過敏、發癢,朱醫師強調在削皮時務必戴手套,防止黏液直接接觸到手部皮膚。若不慎接觸黏液後皮膚不適,可先清洗雙手,確保黏液洗淨,然後浸泡在白醋水中,即可緩解痕癢。她並提醒讀者,變黑山藥不適宜服用。

 4.jpeg

硫磺製過的淮山能除蟲和防腐,顏色潔白、質感較滑,食用前需要先浸泡30分鐘。

   乾淮山如何挑選?

   乾淮山較多用於煲湯、煮粥吃,在挑選乾淮山時,最好挑選生曬的淮山,無經硫磺製過,表面凹凸不平,顏色淡黃白,最天然健康,而硫磺製過的淮山可延長保質期,外表會較「白滑」,在煮食前最好浸泡洗淨,避免進食硫磺後引起腸胃不適。優質的乾淮山煲湯之後,應與山藥一樣,質地是粉粉的,帶有甜味。煲湯後淮山還是較硬且帶有酸味,就有可能是劣質產品。藥用淮山通常搭配什麼食材有療效?朱醫師表示:「淮山搭配黨參、白朮、茯苓等能調理脾胃,改善消化不良,泄瀉、胃口差的問題;搭配熟地黃、山茱萸、菟絲子等能改善腎虛而引起的尿頻;搭配生地黃、天花粉等能改善糖尿病所引起的口渴、尿頻等陰虛內熱的症狀。」淮山是較為溫和的中藥,長時間食用未見有大問題,但醫師亦提醒消化不良或易胃脹人士不能一次性服用過多。(記者、部分圖片:Karena)

 5.jpg

山藥營養價值高,料理方式多元化,可以生吃也可以煮熟入饌。

   三款淮山食療:

   1. 淮山薏米紅棗粥

IMG-8502.jpg

食材:薏米30克、山藥50克、紅棗20克、小米30克、冰糖適量。

做法:食材洗淨備用,山藥、紅棗切小塊備用,將薏米和小米放入清水中,煮約1小時左右,再加入紅棗,最後加入冰糖。

功效:健脾補肺祛濕,適合春夏季天氣潮濕,消化不良人士服用。

   2. 雪梨淮山無花果湯

IMG-8511.jpg

食材:雪梨乾 100克、南北杏 20克 、無花果乾 4粒 、麥冬 40克 、杞子 20克、淮山 6片、瘦肉約1斤 、水 3至4公升 。

做法:將雪梨乾、麥冬、南北杏、杞子和淮山洗淨,然後加入清水浸15分鐘,無花果乾先沖洗乾淨,然後用廚房剪刀把它們剪開一半備用,瘦肉洗淨後汆水,再用清水沖乾淨備用。所有食材放入湯煲內,加入清水煲2小時,最後放鹽調味即可。

功效:健脾補肺、潤肺化痰、通便潤腸,適合天氣乾燥,出現口乾、聲沙、咽痛、皮膚乾燥人士服用。

   3. 四神排骨湯

IMG-0464.JPG

食材:排骨 250克、茯苓 30克、淮山30克、茨實 30克、薏米 30克、蓮子 50克、薑2片、無花果 5顆、鹽 3克。

做法:排骨汆水去油膩,其他食材洗淨,所有食材放進湯鍋,大火燒開,再轉成中小火煲90分鐘,最後放鹽調味即可。

功效:溫脾健胃、補腎利濕。

*以上藥療只供參考,服用前宜先諮詢註冊中醫。



 

 

 

 

責任編輯:副刊 【健康】淮山補益脾胃 中醫講解功效及吃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