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家衛健委:我國尚未發現不明原因兒童急性肝炎病例

國家衛健委:我國尚未發現不明原因兒童急性肝炎病例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5-07 18:32:38 來源:國家衛健委網站

 近期,多個國家報告發生不明原因的兒童急性肝炎病例,引發廣泛關注。國家衛生健康委高度重視,及時組織專家進行分析研判。

 有關情況如下:

 1.我國是否有不明原因兒童急性肝炎病例出現?

 答:目前,我國尚未發現相關病例,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和醫療機構正在密切關注和持續監測相關情況。

 2.不明原因兒童急性肝炎有哪些表現?如何及時發現?

 答:這種急性肝炎患兒的共性特徵是:①年齡1月-16歲,大多在10歲以下;②出現黃疸、噁心、腹痛、乏力、嗜睡和胃腸道症狀(包括腹瀉和嘔吐),大多數患兒無發熱;③實驗室肝生化檢查轉氨酶(AST或ALT)明顯升高。

 若孩子出現上述表現,家長應提高警惕,及時到醫院就診,建議查肝生化指標,並做血、尿液、糞便和呼吸道樣本等相關病原學檢測,以進一步確定孩子是否有急性肝炎及可能的病因。

 3.兒童急性肝炎如何預防?

 答:引起兒童急性肝炎的病因有多種,主要感染途徑是經過消化道和血液。此次國外報告的不明原因兒童急性肝炎患者部分呈腺病毒檢測陽性。當前,主要預防措施是避免兒童前往人多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切斷飛沫接觸和糞口傳播途徑,保證兒童充足睡眠和營養,定期清洗兒童外出衣物和常接觸物品,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如兒童出現黃疸、消化道症狀等肝炎病症需及時就醫。

 當前,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積累的經驗以及群眾健康防護意識的提升,對於不明原因兒童急性肝炎的預防有相當的益處。

 4.不明原因兒童急性肝炎是否與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有關?

 答:世界衛生組織近期調查顯示,由於絕大部分不明原因急性肝炎患兒未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目前不支持和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相關的假設。

責任編輯:楊眉 國家衛健委:我國尚未發現不明原因兒童急性肝炎病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