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工聯會促請政府全面檢討最低工資釐訂機制 落實1年1檢

工聯會促請政府全面檢討最低工資釐訂機制 落實1年1檢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5-07 21:26: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與1位領取最低工資的工友反映通貨膨脹下最低工資凍結4年對基層市民的影響。工聯會指,領取最低工資的僱員已4年沒加過人工,促請政府全面檢討最低工資釐訂機制,落實1年1檢。

 據了解,首個最低工資水平為時薪28元,而有關金額是根據2009年的數據訂立;自2009年至今所有選定行業主類的名義工資已上升59%,但最低工資增幅只有33.9%,反映最低工資水平之調整與市場脫節。

 工聯會表示最低工資水平去年被凍結於37.5元,令領取最低工資的僱員4年來沒加過人工;而2017年至今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累積升幅9.2%、較基層的甲類消費物價指數累積升幅更達10.9%。

 此外,《2020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顯示本港貧窮人口達165.3萬人,當中在職貧窮人口為80.5萬;最低工資的受惠人數現時則只有1.43萬人、佔本港就業人口0.5%,達不到最低工資保障收入、紓減貧窮的效果。

 工聯會促請政府全面檢討最低工資釐訂機制,包括由基數作出檢討、落實1年1檢,立法規定每年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進行檢討以及2023年最低工資水平,應達6成工資中位數;郭偉強呼籲政府必須正視基層市民收入過低,以確保最低工資令收入最底層的「基層勞工」獲得足以自食其力的合理工資,從而紓緩貧富懸殊問題。(記者 唐信恒)

責任編輯:楊穎婕 工聯會促請政府全面檢討最低工資釐訂機制 落實1年1檢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