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學生組隊模擬製作「立方衛星」原型

中學生組隊模擬製作「立方衛星」原型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5-09 13:41: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大學「菁英聚·港大」、港大太空研究實驗室和創星滙(香港)有限公司合辦「新時代太空經濟計劃 Business & Economy in Space Technology」,22所中學的參與隊伍運用所學的太空科學、商業、數據分析等知識和「立方衛星」的設計原則,針對聯合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下具迫切性議題和挑戰提出解決方案,設計出可行的「立方衛星」原型。

 據了解決賽由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營運官鄭希穎及香港大學太空實驗室總監柏坤霆等業內專家擔任評判,而「最佳項目獎」由滬江維多利亞學校的「農業監測項目」奪得。團隊提出利用「立方衛星」創建遙距實時監測系統,以提升農作物產量及農業生產力。

 團隊成員謝杺豫認為計劃使自己有機會探索太空經濟這新領域,將來會考慮報讀這方面的課程;隊長佟聿楊表示導師們全程在旁指導,更提出新思考角度,令隊伍獲益匪淺。

 「最佳太空企業獎」由聖士提反女子中學的「spASH 」項目獲得。團隊提出將親人小量骨灰放入「立方體衛星」繞着地球運行,期間把地球照片傳送到地面,地面的後人也可發訊息上太空。領隊老師邱老師指學生在探索主題時可實現在太空領域的跨學科學習,在構建「立方衛星」過程中需要確保原型設計和直播視頻等技術的可行性及營銷計劃是否合乎市場需求。這對學校團隊來說是一次難忘的STEM學習體驗。

 評判團非常欣賞各隊伍的構思和設計,認為他們設計的「立方衛星」意念新穎,團隊能針對性為全球危機提出具體解決方案,同時顧及商業及技術上的可行性,整體計劃全面可行,水平之高媲美不少大專生及創科公司的設計。

 香港大學收生及國際生交流事務總監嚴志堅很高興見到所有參賽隊伍都表現優秀,他認為新太空經濟是全球大數據的重點發展之一,港大希望中學生透過計劃對前沿的科學知識和科技有更深刻認識,並期望藉此培養新一代太空經濟企業家。

責任編輯:程向明 中學生組隊模擬製作「立方衛星」原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