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選舉增強信心 香港未來可期

【商報時評】選舉增強信心 香港未來可期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5-11 00:11:3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第六屆特首選舉順利結束,李家超高票當選,社會各界均支持稱賀,期待這位眾望所歸的人選,進一步令香港由治及興,開啟重新出發新篇章。然而,美西方一些國家和人士卻詆毀抹黑今次選舉,特區政府發言人昨強烈駁斥相關聲明,反對其無端批評和不實評論,認為是公然干預純屬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亦明顯違反了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中聯辦發言人亦對無理攻擊中國政府涉港政策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要求有關政客擺正位置,認清大勢,立即停止對香港事務的干預。

 李家超高票當選,結果得到香港各方面的廣泛支持,國務院港澳辦和中聯辦即時表示祝賀。這場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次行政長官選舉,嚴格按照法例要求,公開、公平、誠實地進行,保障了港人當家作主的民主權利,充分反映民意,過程亦體現了集中民智、為民謀福,為香港實現長治久安和長遠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社會各界都相信和認同李家超是合適理想人選,可望帶領團隊邁向良政善治。社會也感受到,選舉過程亦避免了不必要的爭拗與對立。行政長官選舉選民基礎的擴大,以事實駁斥了任何有關新選制削弱香港管治中的民主成分的無端指控。其實,不論透過選舉人票選出總統,抑或透過國會推舉首相或總理,均非「一人一票」方式產生,而是由間選方式產生;香港的選舉委員會,具有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公平競爭性,民主成分較之前選舉以至殖民時期有增無減。美西方對香港選制之非議,無疑是雙重標準、歪曲事實。

 民主選舉並非美西方的專利,今次選舉展現了香港特色民主道路的正確與光明。如前所述,不同地方自有不同選制,沒有一個制度可以普世適用,更無一個制度能夠作為普世標準。香港不必全盤照搬西方一套發展民主,發展切合自身情況的民主道路絕對合憲合理合情。新選制符合「一國兩制」和香港實際,彰顯了「愛國者治港」的先進性和優越性,不再容許「反中亂港」進入管治架構。許多民調不約而同反映,美西方自身愈來愈多人均不認同其政府所走方向,政治環境的民粹化、極端化就令問題變本加厲。香港今次的特首選舉,社會參與廣泛深入,由政綱到過程,加之選委會的組成,都反映了社會整體利益,亦顧及到各階層和各界別,且還確保了參選人德才兼備,不是只懂開出空頭支票的政客。美西方一貫自以為是,彷彿是個「民主警察」,對港選制充滿傲慢與偏見,無視香港社會所呈現團結向上的喜人氣象,暴露了其背後「以港遏華」的險惡用心。

 特首選舉順利進行,新選制成功實踐,增強了香港社會對未來的信心,增強了對香港保持穩定繁榮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信心。美西方急不及待詆毀香港、抹黑中國,不單動搖不了中央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定決心,也罵不倒港人看好香港明天更好的人心所向。新選制下三場選舉圓滿成功,標誌「愛國者治港」原則進入新的階段,港人有信心香港在由亂及治的基礎上進一步由治及興,美好未來可期。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責任編輯:楊眉 【商報時評】選舉增強信心 香港未來可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