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本港12日新增294宗確診個案 再多1名新冠患者離世

本港12日新增294宗確診個案 再多1名新冠患者離世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5-12 16:26:2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今日(12日)新增確診個案294宗,包括40宗輸入及254宗本地個案,相較昨日出現少許反彈。在港島,港大指堅尼地城或出現大型感染群組,特區政府今日下午開始圍封西環邨並全邨強檢。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由於是次西環邨污水病毒量突然較最近發現個案的其他大廈為高,故比較擔心是否尚有個案未被發現。另外,本港Omicron BA.2.12.1輸入個案已增至11宗,海外輸入風險正進一步增加。

 張竹君公布,12日本港新增294宗個案,其中115宗為核酸檢測確診,包括40宗輸入個案;179宗為快測呈報確診,當局已相應發出隔離令。由衛生署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分析的82宗確診個案中,68宗懷疑感染Omicron。今日再新增1人死亡,涉及一名94歲女士,第五波疫情累計死亡個案已達9143宗。

 堅尼地城或有大型感染群組

 張竹君指,西環邨污水樣本對病毒呈陽性,且病毒量相當高。當中,西苑臺已有5宗確診個案,來自不同樓層及單位,她擔心其他座也有個案,故必須加強檢測,亦會在附近地區抽取樣本檢測,以及向市民派發快速檢測包。她提醒,當區居民如有不適要盡早做快測或核酸檢測,並呼籲當區醫生若發現有病人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也要安排他們檢測。

 港大醫學院今早亦在社交媒體發出緊急通知指,堅尼地城一帶疑有機會出現大型新冠病毒感染群組,強烈呼籲教職員和學生本星期不要在該區食午飯,或進行任何除下口罩的活動。

 紅磡桌球室爆疫4人中招

 九龍紅磡馬頭圍道37-39號紅磡商業中心B座3樓「新旺會」桌球室有4人中招,當局懷疑該處爆發疫情,超過150名曾與確診者同一時段到訪該場所的人士須接受強制檢測。張竹君指,一名4月29日由美國抵港的20歲男士5月9日開始喉嚨痛,CT值23,懷疑是本地個案。當局調查發現,他與一名菲律賓抵港人士均曾於5月9日傍晚至深夜到紅磡商業中心的「新旺會」打桌球,懷疑該地點有病毒傳播;而同一時段有至少2名其後確診的人曾經到訪,懷疑他們亦在該場所感染。

 院舍方面,新增1宗殘疾人士院舍職員確診個案。學校方面,今日共呈報14宗陽性,來自13間學校,涉及13名學生和1名教職員。其中一間學校有3宗個案,當中2名學生來自同一家庭,防護中心相信與另1名確診教職員無關。

 超強變異毒株個案已逾10宗

 張竹君介紹,本港再新增4宗Omicron BA.2.12.1輸入個案,相關病毒個案已達11宗。其中,3宗在機場確診,3名患者分別來自荷蘭和美國;餘下1宗是早前由美經韓國抵港,於第5日採樣時發現。另有2宗BA.4個案,同樣在機場檢測發現,2名患者分別於本月6日從埃塞俄比亞、本月7日由美國經日本抵港。

 因應西貢區、九龍城區、中西區及葵青區的污水檢測結果呈陽性和病毒量相對較高,房屋署及當區的民政事務處將會陸續向以下地點的居民、在地工作清潔員工和物業管理員工派發合共約19.5萬個快速抗原測試包,供他們自行檢測,以輔助識別感染者。

 第三劑疫苗接種率達五成

 本港「疫苗通行證」第三階段將於5月31日實施,目前尚有100萬到期接種第三針市民未打針。為加強疫苗保護,方便進入各類處所,政府強烈呼籲合資格接種市民請把握時間打第三針。截至昨日,約有338萬人打完第三針,佔12歲或以上人口五成。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現時3歲或以上第一針及第二針接種率分別超過九成及八成半;12歲或以上已接種第三針的人口有49.7%;若以合資格人口為基數,本港第三針接種率達68.5%,其中60歲或以上合資格接種三針的長者有八成已接種,數字不算低。

 他又指,目前約100萬人到期而尚未打第三針,現時需各位市民積極響應,同心合力推高接種率,建立更強保護屏障,以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新變異病毒株帶來的風險。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亦表示,目前60歲以上人士第三針溝針比例不高,部分長者可能怕復必泰疫苗的副作用。不過,全部交由長者自行選擇疫苗種類並非最負責行為,醫護有責任清楚交代接種兩種疫苗的安全性及成效,令市民明白溝針效果。(記者 何加祺)

 變種病毒殺入多國!香港點算?

 超強變異毒株——Omicron BA.2.12.1已入侵亞洲多地,連被稱作「防疫奇迹」的朝鮮亦首次出現相關個案。在此情況下,本港正逐步放寬外防輸入措施,專家呼籲務必加強高風險人群檢疫。

 本港輸入風險十分高

 Omicron BA.2.12.1變異毒株到底是何方神聖?據世衛通報,這是Omicron BA.2亞型毒株的變異體,去年12月首次在美國發現。韓國近來也發現多例此種確診個案。

 據中通社報道,朝鮮發現BA.2確診個案惹得紛紛議論,許多人認為Omicron防不勝防,物流、人流甚至空氣(氣溶膠)都能傳播。

 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分析指,朝鮮即使徹底封鎖,也不一定與外界沒有人員、物流往來,Omicron無孔不入,冷鏈或郵件都是輸入風險的渠道,「早前內地疫情爆發就是由物流貨物引起」。

 朝鮮嚴格防控也防不勝防,反觀香港最近一個月內,逐步降低熔斷機制觸發門檻。抵港者檢疫日期縮至7日後,又向非香港居民開關。曾引發第五波疫情的機組人員也已縮短檢疫期,客機機組人員僅需檢疫3天,貨機人員甚至無須檢疫。

 外部環境有變種病毒威脅不言而喻,一些國家與地區也正實施比香港寬鬆很多的防疫措施。5月16日起,歐洲所有機場和航班將不再強制要求旅客和工作人員佩戴口罩。國泰航空稱,6月初將重開或增加來往多個國家的客運航線,其中包括每日來往香港和倫敦的航線,並復飛歐洲及美洲的長途貨機航點。

 目前,本港已錄得11宗輸入個案涉BA.2.12.1,大部分來自美國。衛生防護中心張竹君醫生坦言,外防輸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儘管過去做了很多工作,但還是由輸入個案引發了第五波疫情。

 高風險人群檢疫須加強

 近期,香港每日通報確診個案中,輸入個案佔確診個案一成以上。梁子超指,歐美地區每日新增個案是香港數十倍,因此輸入風險十分高。

 據美疾控中心監測,Omicron譜系已佔美新冠病毒變異毒株的100%。其中,美國74.4%的病例被檢測出Omicron BA.2變異毒株,是這個病毒的重災區。而香港國際機場未來4天的航班,基本都來自美韓日等國。

 「目前,當局病毒篩查中,大部分是檢測是否涉及變異病毒株L452R。」梁子超說,這只能檢測出Omicron BA.4、BA.5,最好要同時進行變異病毒株L452Q檢測,這樣才能最快篩查出BA.2.12。他建議,應加強高風險地區人員包括機組人員的檢疫。

疫情記者會。記者蔡啟文攝

責任編輯:蔣璐 本港12日新增294宗確診個案 再多1名新冠患者離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