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事講場】中央充分肯定香港特首選舉

【港事講場】中央充分肯定香港特首選舉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5-13 00:20:3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健元

 5月8日香港特區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圓滿完成,李家超最終獲得1416票,得票率高達99%,屬香港回歸以來獲得最高票支持的行政長官人選。本屆選舉備受社會各界關注,因為這是香港深化落實「愛國者治港」新選制後首次特區行政長官選舉,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同和支持;這也是一次廣泛凝聚香港社會共識、彌合社會分歧的團結選舉盛會,聚焦國人目光。正如李家超所言,未來特區政府將提升管治能力,提升施政效率,努力的方向和目標就是團結全體港人,齊心協力,群策群力,搶抓機遇,全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開香港愛國者治港和社會經濟持續繁榮發展的新篇章。因此,本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的全過程也得到中央政府的充分肯定。

 5月9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李家超就接連拜訪四個中央駐港機構,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表示,中聯辦會一如既往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誠然,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始終關注着香港、支持着香港。不論是1997亞洲金融危機、2003非典衝擊,或是2008華爾街引爆全球金融海嘯,及2019全球新冠疫情影響和香港遭受第五波疫情衝擊,中央政府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不斷支援着香港,一次次幫助香港同胞擺脫困局,渡過危機。

 然而西方遏制中華崛起之心不死,對香港特首選舉指手畫腳,橫加干涉。針對近日西方七國集團外長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就香港特區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說三道四,詆毀抹黑中央對港政策和香港特區新選舉制度,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發言人指出,李家超高票當選為新任行政長官人選,充分反映香港社會對其高度認可。此次選舉是一次展現新選制新氣象的成功選舉,展示出香港社會團結一心、奮發進取的良好精神風貌,再次以不容置疑的事實驗證了新選制的先進性。1400多名由各行各業選出的代表人士參與投票,既有廣泛代表性,也兼顧了不同行業、不同利益群體的平衡,是符合香港實際、有香港特色的全過程民主實踐。特區新選制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構建發展具有香港特色的優質民主,充分保障港人當家做主,確保通過選舉反映民情、民意、民心和民願,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與實質民主、間接民主和直接民主的高度統一,是廣泛、真實、管用的民主。

 發言人特別強調:我們充分相信,香港新選制選出的愛國者治港隊伍一定能夠團結帶領香港社會各界,同為香港開新篇,香港必將在新起點上再創新輝煌。任何妄想干擾破壞香港特區繁榮穩定的圖謀都注定徒勞無功。我們敦促七國集團等政客尊重歷史大勢和時代潮流,恪守不干涉內政等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摒棄意識形態偏見,收起佛口蛇心的偽善面具,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插手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立即停止破壞香港繁榮穩定。

 如今新一屆香港特首選舉已圓滿收官,正可謂「天時、地利、人和」,乘「萬事俱備,東風浩蕩」之勢。中央政府已賦予香港許多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未來特區政府需全面提升施政管治能力和社會治理能力,強化行政主導功能,團結社會各界形成發展合力,將更有利促進香港加快和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對接、搶抓「一帶一路」、「大灣區經濟圈」和國家「十四五」規劃歷史發展機遇,引領香港全面開社會、經濟加速發展與持續繁榮的新篇章。

責任編輯:朱劍明 【港事講場】中央充分肯定香港特首選舉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