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大為5位傑出人士頒授榮譽院士銜

中大為5位傑出人士頒授榮譽院士銜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5-16 22:44: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中文大學今日(16日)在校園舉行第20屆榮譽院士頒授典禮,頒授榮譽院士銜予5位傑出人士:鄭傳漢、林偉雄、李國星、黃乃正和余翠怡。

    據了解,鄭傳漢是勘探地球物理學家,其建構的大腦神經網絡模型能從大型真實資料庫擷取信息、建構準確頁岩各向異性模型,以精準解讀震波勘探之結果,是探測蓄水層、石油和天然氣蘊藏以至開鑿高鐵隧道不可或缺的技術;鄭傳漢至今發表100篇論文、2本合著書籍及擁有29項專利發明,2013及2021年更獲國際勘探地球物理學家學會先後授予教授終生會籍及榮譽會員,以表彰他在推動地球物理學、嘉惠後學的卓越貢獻。

1.jpg

    圖為鄭傳漢。

    林偉雄1987年畢業於中大聯合書院市場學系,現任香港貿易發展局鐘表諮詢委員會主席、教育局鐘表業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副主席,他多次捐助聯合書院學長計劃及獎學金,包括成立「林偉雄校友學業優異獎」及資助設立「林偉雄書院服務獎」惠及學子,同時參與大學事務,曾任中大校董會成員、中大校友評議會主席及聯合書院校董、現為中大(深圳)理事會成員。

2.jpg

    圖為林偉雄。

李國星於1991年加入崇基學院校董會,其後亦出任崇基學院校董會主席及大學校董會成員;他去年聯同家族成員捐資於崇基校園成立「李福和朱美琳劇院」,為中大之藝術教育提供多元發展。

3.jpg

    圖為李國星。

    黃乃正目前為中大(深圳)校長學勤講座教授,其研究興趣為合成方法學、非天然分子的合成及天然產物全合成,成果包括以試驗驗證「休克爾規則」和擴展鐵催化的碳-碳鍵偶聯反應的範疇。黃乃正在中大服務期間兩度擔任新亞書院院長,僅次於創院院長錢穆,對書院貢獻至巨。

4.jpg

    圖為黃乃正。

余翠怡參加了4屆殘奧會、贏得7金3銀1銅,成為個人在殘奧會積累金牌數目最多的香港運動員,她在雅典殘奧會後獲運動員獎學金入讀中大,於2010年獲體育學碩士學位;余翠怡亦獲選香港傑出運動員、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榮獲特區政府榮譽勳章、銅紫荊星章、當選國際輪椅劍擊運動會委員會主席、亞洲殘疾人奧委會最佳女運動員等,為運動員和年輕人樹立好榜樣。

5.jpg

    圖為余翠怡致謝辭。

責任編輯:高心雲 中大為5位傑出人士頒授榮譽院士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