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騰訊首季賺234億跌50.9% 收入近「零增長」遜預期

騰訊首季賺234億跌50.9% 收入近「零增長」遜預期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5-18 16:34:1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騰訊控股(700)今日(18日)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止首季業績,股東應佔溢利234.13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減少50.99%,每股基本盈利2.678元。按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下,首季盈利255.45億元,按年跌22.87%,期內收入1354.71億元,按年增0.12%,兩者均遜於市場預期。

 期內,增值服務業務收入727.38億元,相較去年同期總體保持穩定。當中,手機遊戲增值服務收入按年下跌3%,至403億元,首次出現季度下跌;而個人電腦客戶端遊戲的收入按年增長2%至121億元。

 網絡廣告業務收入跌18%

 本土市場遊戲收入下跌1%至330億元,因未成年人保護措施,對活躍用戶及付費用戶數量造成直接及間接影響;國際市場遊戲收入增長4%至106億元,但由於用戶消費在新冠疫情後有所回落,該增長部分被《PUBG Mobile》的收入減少所抵銷。

 網絡廣告業務收入按年跌18%至180億元,主要由於教育、互聯網服務及電子商務等行業的廣告需求疲軟,以及網絡廣告行業自身的監管出現變化。而其移動廣告聯盟廣告業務適應監管影響,導致首季社交及其他廣告收入按年下跌15%至157億元。

 騰訊表示,自第2季以來,廣告市場持續低迷,快速消費品、電子商務及旅遊等行業客戶,大幅縮減廣告支出。

 金融科技收入增速放緩

 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業務首季收入按年增長10%至428億元,當中金融科技服務收入增速較去年同期放緩,主要因今年3月新一輪疫情,影響商業支付交易金額。

 截至今年3月底,微信及WeChat的合併月活躍賬戶數為12.88億,按年增3.8%,高於市場預期的12.7億。QQ的移動終端月活躍賬戶數按年減7.03%,至5.64億。

 此外,騰訊於首季已就聯營公司作出70億元人民幣撥備減值。騰訊表示,首季實施成本控制措施,並調整部分非核心業務,有助改善未來成本結構。展望未來,會在各種挑戰及周期變化之下,聚焦重點業務並堅持創新。

 隨着內地疫情受控,公司的廣告及金融科技收入有望改善,且監管趨放寬,有利公司中長線前景。根據彭博綜合預測,騰訊經調整盈利在第3季有望重回正增長。(記者  姚一鶴)

責任編輯:朱劍明 騰訊首季賺234億跌50.9% 收入近「零增長」遜預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