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港合作大趨勢下,本港機構研究倡議——北部都會區積極對接前海

深港合作大趨勢下,本港機構研究倡議——北部都會區積極對接前海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5-19 00:45:52 來源: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昨日,滬港經濟發展協會等機構團體發布《深港合作大趨勢下北部都會區的交通基建、房屋醫療、地區設施和有利原區就業的經濟發展研究初探》報告。報告提出多項原區就業經濟發展項目,以「創科為主,多元產業為副」、開創150萬就業職位,以解決250萬居民的就業需求。報告認為,北部都會區整體建設要以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優先,應訂定客觀的關鍵績效指標(KPI);並提出多項建議,包括積極對接《前海方案》以加強深港在金融等方面的合作,達致深港兩地合作共贏。

 北都會要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當天,滬港經濟發展協會與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周文港立法會議員辦事處聯合舉行記者會,公布其最新研究報告。

 滬港經濟發展協會會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姚祖輝表示,特區政府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通過發展北部都會區與南邊的維港都會區形成「南金融、北創科」格局,解決長期以來本港「南重北輕」發展不平衡的問題。他亦指,北部都會區應積極回應國家「十四五」規劃所提出的——「打造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這個給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歷史使命。

 報告認為,北部都會區要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報告建議: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下,成立「深港合作—建設北部都會區規劃(聯絡)小組」;訂定關鍵績效指標,重拾市民大眾對特區政府的信心;應以「提速而不失序」為原則,以全局概念制訂發展路線圖;成立官民諮詢小組,並善用科技聆聽公眾意見,提高大眾對北部都會區的投入感。

 對接《前海方案》深港合作共贏

 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立法會議員周文港表示,今次報告提出一系列具體建議,當中多項涉及深港合作政策,包括以「創科為主,多元產業為副」為原則,在主攻創科的同時,積極推動各個產業發展,豐富產業多元化規劃,以提供多元就業機會;又提出要積極對接《前海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加強深港金融、創新科技、專業服務合作,為一向活躍的維港都會區的創新科技、現代金融以及高端服務業,帶來龐大的服務業發展機遇,達致深港合作共贏方案。

 報告認為,當局可提供更多誘因,增加創科企業來港的發展意欲,可成立類似於新加坡淡馬錫的產業投資基金,投資及引導私人資本,激活新興產業投資;亦可藉助深圳完善的供應鏈和雄厚的生產實力,促進本地創科產業發展和實現經濟轉型的目標;積極支援青年創業者,打造北部都會區版的「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並提出成立「粵港澳大灣區促進製造業發展聯盟」、訂立「官產學研」為本的科研創新體系,以創新科技加快本地「再工業化」的進程,為本地生產性服務業帶來新的服務需求,並創造就業職位。

 積極考慮發行北都會「發展債券」

 研究報告還指,特區政府應積極考慮發行「北部都會區發展債券」,盤活全社會對參與北部都會區的積極性與參與感;亦應成立負責推動和管理發展新界北深度體驗式旅遊、可持續鄉郊生態旅遊的專責部門,發展以社區為本的旅遊項目。

 報告還提出,應與內地一流醫院合作設立醫院,結合臨床、研究與科技,協助解決區內及廣東一帶中高端醫療服務的需求;由兩地一流大學合作共建高端研究型高等院校,大興配合產業發展的職業教育,以滿足內地和香港兩地對進修技工及專業培訓的需要;開拓年輕人為高端及高管人才家庭提供託管幼兒、學童功課輔導的職業空間;打造「北都樂齡社群小區」,融入創科元素,改變安老服務工作的刻板形象,吸引新生代入行,等等。

 上述機構團體會將有關研究報告派送到相關政策局、商會等,期望可以拋磚引玉,共同為北部都會區發展建言獻策。出席昨日記者會的賢達還包括多位立法會議員,包括劉智鵬、陳月明、邱達根,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政策研究所所長何灤生等。

 另外,議員盧偉國昨於立法會動議「積極配合《前海方案》,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議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回應指,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支持及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背景下,前海發展必定會為香港帶來龐大的發展空間,香港會繼續堅持以「一國兩制」為根本,善用香港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與深圳優勢互補,發揮港深兩地在大灣區雙引擎的功能,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同時,為香港經濟注入源源不絕的動力。

 圖說:昨日,滬港經濟發展協會等機構共同舉辦研討會,指出發展北部都會區最終要形成「南金融、北創科」格局,積極回應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的「打造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這一主題,提出香港要以積極進取、互惠共贏的取態與深圳優勢互補,完成國家交給的任務。記者 馮俊文攝

責任編輯:靜文 深港合作大趨勢下,本港機構研究倡議——北部都會區積極對接前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