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袁國勇:疫苗通行證非脅迫市民打針 為保護無法打針人士

袁國勇:疫苗通行證非脅迫市民打針 為保護無法打針人士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5-20 09:23: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第三階段「疫苗通行證」本月31日生效,屆時年滿12歲市民須打3針疫苗才可進入食肆等處所,惟有兩名港大學者日前在報章撰文,認為本港已築起免疫屏障,建議豁免60歲以下成年人進入指定處所使用「疫苗通行證」。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日(20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本港現時仍要維持穩固的防重症屏障,當局推行「疫苗通行證」並非脅迫市民打針,而是保護無法打針的人士,故不能取消。

    他指出,若60歲以下人士毋須打針,而長者卻沒有豁免,有違公平原則,同時或令部分人認為打疫苗的意義不大。

    袁國勇亦與同系名譽助理教授龍振邦及臨床助理教授薛達今日在報章聯合撰文,指「疫苗通行證」能有效促進疫苗接種,若僅限於長者有違公平原則,措施原意旨在保護而非懲罰未接種市民,若只限某個年齡層,場所負責人執行措施時亦有困難。他們又指,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後,若出現群組爆發屬預期內,未接種疫苗人士進入指定處所有風險。

    他們在文章中提到,60歲以下但有慢性病人士,如果感染新冠肺炎,重症及死亡風險不會較70歲以上健康長者低。重申不論老幼接種疫苗均對社會有益,當全民接種率達95%,便可取消「疫苗通行證」要求,但仍須戴口罩至明年春季,若在今年冬季流感高峰,沒有發現比Omicron變種病毒更強的病毒,便可研究放寬戴口罩。(圖:中新社)


責任編輯:蔣璐 袁國勇:疫苗通行證非脅迫市民打針 為保護無法打針人士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