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催谷三四針 築牢復常基礎

【商報時評】催谷三四針 築牢復常基礎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5-23 01:28:3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第五波疫情受控,政府日前進一步放寬第二階段社交距離措施,市面開始重現活力,市民生活逐漸復常。下一步,應築牢復常基礎,持續強化「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推動社會、經濟、民生重回正軌,為早日實現正常通關創造有利條件。而加固群體免疫屏障是關鍵一環,政府須繼續加力催谷第三針,以及推廣第四針,市民也勿再猶豫,積極響應接種,提升整體抗疫能力,香港復常之路才能越走越順。

 受疫情影響,本港經濟復蘇受阻,最新公布的失業率上升0.4%至5.4%,是自去年4至6月以來的新高。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在網誌表示,數據滯後未能即時反映市況的改善,隨着社交距離措施已進一步放寬,近日商場和餐廳氣氛熱鬧,就業市場也正逐步好轉。只要疫情受控,日常生活漸漸回復正常,今年香港經濟會逐步恢復。當前本港確診病例在200至300宗徘徊,疫情持續緩和回落,政府正按復常路線圖鬆綁限制措施。這一切都是在中央鼎力支持下,香港社會各界齊心協力抗疫的成果,疫苗接種率的不斷提高,亦初步築起免疫屏障,讓政府有條件陸續解除限制令。

 進一步提升疫苗接種率,構建強而有力的防疫屏障,是最有效防疫措施。事實證明,接種疫苗能夠有效減少重症和死亡的發生,有助減少傳播。本港第一劑和第二劑新冠疫苗接種率分別為91.5%和85.6%,本周起政府將展開第二輪疫苗到戶接種服務,第二針接種率九成在望,加上大量感染者獲得抗體,香港已經產生一定保護力,態勢向好。

 同時也要看到,疫苗保護力會隨着時間推延而減弱,有必要盡快接種第三劑加強保護。現時本港第三劑疫苗接種率在五成左右,已接種的人口中,20歲至60歲群組的接種率僅為68%,60歲以上群組的接種率則為80%,遠未達至足夠保障。港府須積極推動打第三針,加強宣傳解說,推行「針找人」,主動上門提供接種服務,做到「全覆蓋」。月底實行第三階段「疫苗通行證」,也要加大監察和執法力度,引導和推動疫苗猶豫者盡快打足3針,進一步加固群體免疫屏障。

 此外,政府宣布,18至59歲人士,若有較高暴露風險或個人需要,可選擇接種第四劑新冠疫苗。打第四針的目的是加強額外保護,屬自願性質,一些市民可能認為疫情受控,覺得沒迫切性,缺乏接種的動力,政府推動打第四針也非急迫。不過,香港還沒有真正安全,最近亦有多個群組爆發感染並繼續擴大。衛生當局昨日明確表示,隨着政府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市民聚集或豁免戴口罩的活動增多,令感染風險上升,必定會出現第六波疫情。為有效防患未然,合資格市民第四針應打盡打。同時,政府也要妥善安排,大力推動。第五波疫情的教訓,就是在疫情較平穩時,沒有盡最大力度「谷針」提高疫苗接種率,特別是缺乏對「一長一幼」保護,我們不能重蹈覆轍。

 大家同為復常出力,全面穩控疫情,早日恢復通關,香港才能重振經濟、改善民生。

 香港商報評論員 蘇信

責任編輯:程向明 【商報時評】催谷三四針 築牢復常基礎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