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斥資入股港企交易寶 金證股份董事長兼總裁李結義:內企進軍香港正當其時

斥資入股港企交易寶 金證股份董事長兼總裁李結義:內企進軍香港正當其時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5-23 18:29: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內領軍的金融科技全領域服務商金證股份(600446.SH)近日宣布,收購香港領先的一體化證券交易平台服務供應商捷利交易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股權的交易塵埃落定。金證股份董事長兼總裁李結義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強調,入股港企標誌着金證股份國際化戰略布局又落一子。香港由亂轉治,新一屆特區政府勢必會带來更加繁榮的經濟前景,內地企業和資本進軍香港市場,進而通過香港拓展歐美市場正當其時。 

 堅定看好香港金融科技前景

 李結義一直對香港金融科技有很深的感情,1989年他從成都電子科技大學(現名中國電子科技大學)計算機專業碩士畢業,就來到深圳蛇口的一家港資軟件企業——蛇口新欣軟件產業有限公司,任經營部主任,對香港金融科技有了深入的了解。他1993年至1998年任深圳市新華威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1998年創建深圳市金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證股份股票2003年在上交所上市。

 金證股份一直嘗試進軍香港,2019年更引入港交所作為戰略股東,組建深圳市港融科技有限公司,與港交所共同探索AI、監管科技新發展領域。金證更響應一带一路倡議,進軍一带一路金融科技市場,助力菲律賓國家信息化工程、助力“數字孟加拉”戰略、與泰國TEAM共拓當地智慧業務等。

 金證股份是國內領軍的金融科技全領域服務商,擁有近20家分子公司,員工超過一萬人,2021年銷售收入66.46億元。香港實現由亂轉治變化,更堅定金證加大力度進軍香港金融科技的信心,該公司最新發布公告稱,公司以 7,170 萬港元為對價收購香港上市公司捷利交易寶11,950萬股股份,引起市場廣泛關注。

 李結義說,金證此舉是為踐行“金融科技與數字科技雙循環”發展戰略,立足金融 IT 業務板塊,進一步加強公司在香港市場布局,加快推進國際化戰略。

 據李結義介紹,捷利交易寶是一家為香港券商及其客戶提供一體化證券交易平台服務的金融科技公司,業務範圍覆蓋前台交易系統服務、行情數據服務、托管及雲基礎設施服務、SaaS服務及其他增值服務,在前台交易系統服務及行情數據服務方面佔據市場領先地位。

 李結義說,依托于捷利交易寶在香港地區多年的客戶積累以及對業務、監管的深刻理解,尤其是其在交易行情與數據方面的領先優勢,金證公司有望快速切入香港市場,加速推進國際化戰略,發掘新的業務增長點;另一方面憑借金證強大的技術支持,捷利交易寶有望快速實現技術架構升級和產品線擴張,以技術創新提升業務產品附加值。

 李結義特別強調,金證入股交易寶是戰略布局,據了解,本次交易已經完成交割,金證目前持有捷利交易寶11,950萬股股份,持股比例19.92%;基于對捷利交易寶長期發展的信心,公司承諾自2022年3月29日起24個月內不會以任何形式減持其所持有的捷利交易寶股份。

 香港是內資內企國際化門戶

 李結義說,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的轉變,即將成立的香港新一屆特區政府勢必會讓香港更好地融入大灣區,深港合作與融合會邁上新台階,深港金融科技合作空間廣闊。金證入股交易寶,就是從香港數據類金融基礎設施入手,打通境內外信息傳遞壁壘,把金證在傳統金融科技領域,尤其是交易類技術方面的優勢拓展到香港,進而進軍歐美金融科技市場。

 他坦承近年來內地金融科技企業拓展香港市場諸多不順,遭遇水土不服的困難,主要的問題還是簡單地嫁接、照搬內地的做法。現在國際環境變化需要我們加快與境外接軌,包括金證等一批金融科技企業更需要加快進軍香港市場的步伐。金證吸取了以往的教訓,轉而充分借助香港成熟企業,借船出海,與交易寶業務融合、戰略合作,金證會努力適應港企。

 他認定內地與香港金融互聯互通空間會更廣闊,不僅有深港通、滬港通、債券通等金融產品互通,還會有更多金融業務的互通,有金融基礎類設施,尤其是交易技術類的互通,進而達到信息互通、數據互通。金證入股交易寶是把一只腳踩過去,是以交易寶核心技術體系與市場客戶資源為中心,同時兼顧香港金融監管環境,拓展在香港資本市場科技服務領域里影響力的深度與廣度。

 目前內地金融業務的發展已經與香港媲美,交易類遠超香港市場,南下業務需求越來越旺盛。他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看好香港市場,香港是世界金融中心,金融科技發展空間廣闊;看好香港,又不僅僅局限香港市場,如果說以往香港是外資外企進軍內地市場的門戶,那麼今天更應該是是內資內企進軍更宏大的歐美市場的門戶,在這方面金證是不會缺席的。(記者 王長久)

責任編輯:程向明 斥資入股港企交易寶 金證股份董事長兼總裁李結義:內企進軍香港正當其時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