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西梧州:「一江清水向東流」

廣西梧州:「一江清水向東流」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2-05-23 20:33:40 來源:香港商报网
    走進廣西梧州蒼海國家濕地公園,草木青翠茂盛、花香四溢,清澈的蒼海湖與藍天連成一線,處處皆景美如畫,吸引了眾多的市民和遊客來此散步遊玩。園中還有精心打造的泛舟博物館等特色場館,讓市民遊客在身心放鬆之餘,得以充分體驗梧州西江文化。記者了解到,蒼海國家濕地公園是在每年都受倒灌的西江洪水淹沒的低窪地上修建起來的,它的建成,不僅為城市增添了大面積水域景觀,還直接帶動了周邊商業發展。
 
清澈的蒼海湖
 
    梧州市地處廣西東大門,毗鄰粵港澳大灣區,上游廣西境內有784條大小江河溪流匯入西江,流經水量約佔廣西總徑流量的85%以上。豐富的水資源讓梧州市成為了重要的商埠和對外貿易口岸,同時也承受了巨大的水污染防治和防洪壓力。
 
    近年來,梧州市以「治差水、保好水、抓修復」為主線,採取了控源截污、嚴打環境違法行為、開展水質狀況監測、實施生態調水等一系列有力舉措,以高標準打好碧水保衛戰。梧州市地表水環境質量自「十三五」以來持續保持優良,在「十三五」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情況綜合考核中連續五年獲評為「優秀」等級。2022年一季度,梧州市地表水環境質量狀況在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中排名第7,位居前列。
 
梧州蒼海國家濕地公園鮮花盛放

    投入近30億元科學治理水環境
 
    2016年以來,梧州市積極推行河長制湖長制,從「有名」「有實」到「有能」「有效」轉變,投入將近30億元,結合河湖「四亂」問題整治,對江河湖庫實施分流域、分區域、分階段科學治理,全面開展入河排污口和違法建設項目排查整治,重拳打擊河道非法採砂亂象,水源涵養林建設及濕地保護成效顯著。
 
    梧州市生態環境局水生態環境科科長謝有亮表示,梧州市努力將污染源消滅在岸上,持續推動全市城鎮污水處理基礎設施建設,建成了國內外首座AOA工藝污水處理廠——岑溪市第二污水處理廠以及廣西首座採用MBR工藝10萬噸以上級別污水處理廠——梧州市第一污水處理廠,實現了鎮鎮建設一座污水處理廠的目標,還新建一批農村污水處理設施。在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方面,積極推廣應用「截污建池、就地腐熟、委託利用、收運還田」模式,完成自治區下達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目標任務。
 
    值得一提的是,梧州市通過與廣東肇慶、茂名、雲浮等地市修訂或簽訂生態環境保護聯防聯控合作框架協議,強化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對接與交流,共同保護西江流域生態環境安全。粵桂兩省(區)西江交界——封開城上水質監測斷面2020年、2021年連續兩年平均水質達地表水環境質量最優等級Ⅰ類標準。

    生態保護和經濟發展兩不誤
 
    為補齊水污染防治短板,梧州市全面取締「十小」企業,開展重點排污單位限期治理,實施工業集聚區污水集中治理,嚴格執行排污許可證制度,積極推行清潔生產,發展循環經濟,有效地遏制了工業污染。新建微型水質自動監測站和水質重金屬監測項目站點,重點河流水質監測預警體系初步形成。
 
    隨着梧州市轄範圍內宜漁面積不斷擴大,非法網箱養殖問題成了影響梧州水質的因素之一。梧州市河長制辦公室專職副主任莫黎稱,梧州市成立西江幹流梧州段網箱清理整治及轉型轉產工作專班,即將完成西江幹流梧州段40.66萬平方米(9717個)養殖網箱清理整治工作。
 
    為保障漁業可持續發展和漁民長久生計,梧州市出台了一系列清理處置存魚的獎補政策,同時幫助養殖戶對接市場、擴大銷路。按照清理拆遷、產業引導相結合,謀劃實施稻魚綜合種養、陸基養魚、設施漁業等項目,打造水產健康養殖和生態養殖示範區,同時積極引導養殖戶向水果種植、鄉村旅遊等鄉村振興產業轉移,進一步扶持漁民轉型轉產。(馨瑤 徐玉瑩)

    頂圖:梧州蒼海國家濕地公園風光
 
責任編輯:薛正軒 廣西梧州:「一江清水向東流」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