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交所將於歐美設辦公室 歐冠昇:努力成為中國與世界的橋樑

港交所將於歐美設辦公室 歐冠昇:努力成為中國與世界的橋樑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5-24 00:20:25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鄺偉軒報道: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昨接受本地傳媒訪問時透露,計劃於明年分別於美國及歐洲設立兩個國際辦公室,冀藉此接觸更多海外投資者,為海外企業提供服務和更多支援。若然成事,這是繼北京、上海、新加坡後,港交所首次衝出亞洲、奔向歐美。正於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的歐冠昇說,港交所正努力成為中國與世界的橋樑,現時集團約43%的投資者是國際投資者,因此必須接近、更好地服務這些國際客戶,為他們提供服務和支持。「港交所不但要成為中概股的國際資本籌集中心,更希望幫助國際公司進入本地市場。」

 目前,港交所在北京西城區金融大街、上海市浦東新區以及新加坡萊佛士坊設有辦事處;而港交所旗下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則以倫敦為總部。歐冠昇在訪問中稱,歐美辦公室(落地的)確實地區將於稍後公布;並指設立國際辦事處,「非單純旨在為內地企業籌集國際資金,更要吸引國際企業來港集資,提升港交所的知名度」。

 ●做好橋樑「不是一個簡單任務」

 事實上,歐冠昇日前接受外電訪問時曾指,港交所當前的核心目標是——確保可以繼續聯繫中國與西方社會,雖然「這不是一個簡單任務,但必須要做」。其中一個重要而艱難的任務,就是要試圖說服各國官員、高管及投資者,內地就商業投資方面仍然全面對外開放。

 歐冠昇於昨日訪問中坦承,現時地緣政治環境「極其敏感」,加上疫情反覆,港交所扮演的橋樑角色顯得更加困難。他舉例指,中美兩國之間日益惡化的緊張局勢、俄烏戰爭所引發的制裁及角力等,使香港作為大國之間的金融中介角色更為緊張。

 歐冠昇又指,中央確保香港繼續融入國際市場的意願很明確。「香港仍然要保持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即中美兩國之間的聯繫。」他強調,港交所今天所做的一切,旨在避免情況繼續惡化,若中美兩國之間在技術上脫鈎和停止貿易,甚至演變成中國和西方之間停止所有互動,「沒有任何人會因此而得益」。

 ●專家:可加強與歐美企業聯繫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溫天納接受本報訪問時認為,透過設立國際辦事處,港交所從中可協助強化中國的國際交易所的地位,除了吸引中概股回歸香港,更可加強與歐美資金和企業的聯繫,從而引導資金了解和投資港股,甚至透過「互聯互通」進軍內地A股市場。他續稱,今次決定設立國際辦公室,反映港交所認為經歷過去數年的國際圍堵後,在對外宣傳方面不能假手於人,而要親身去做才可以。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分析師葉尚志表示,港交所未來設立國際辦公室,將帶來正面作用。不能只是吸引企業來港上市,而更應透過加強海外宣傳,訴說香港優勢,讓資金了解香港資本市場。事實上,港交所設立國際辦公室的念頭,早在去年底就已經醞釀,當時外電曾經報道,港交所擬在紐約設立一個代表處,以在美國市場推廣其業務,料將聘請5名員工。

 ●歐冠昇年內先後走訪深京穗

 自去年初接替李小加擔任港交所行政總裁以來,歐冠昇着力整頓港交所人事布局外,更多次訪問內地。自今年以來,歐冠昇已經訪問了深圳、北京及廣州。今年4月底,他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就曾與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會面。港澳辦當時消息表明,雙方曾就深化內地和香港金融領域合作等問題作了廣泛交流。

 今年1月初,港交所曾與深交所簽署一項戰略合作補充協議,以加強兩地市場互聯互通,共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據上述補充協議,港交所與深交所將建立更緊密的全方位合作關係,進一步推動香港和內地資本市場的協同發展。歐冠昇當時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是經濟發展和科技創新的熱土,港交所很高興能夠和深交所提升戰略合作關係,共同開創粵港澳大灣區的美好明天,他期待與深交所繼續攜手,不斷優化深港通機制,再創佳績。港交所與深交所將定期就「滬港通」和「深港通」發展、指數及衍生產品的開發、跨境監管動態等相關話題合作舉辦論壇、研討會等市場推廣活動。

 圖說

 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昨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時指,港交所計劃於明年分別在歐洲及美國成立兩個國際辦事處,這將會是港交所首次在亞洲以外設立辦事處。

 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程向明 港交所將於歐美設辦公室 歐冠昇:努力成為中國與世界的橋樑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