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家衛健委:截至2021年底全國共有143.5萬家庭醫生

國家衛健委:截至2021年底全國共有143.5萬家庭醫生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5-24 12:00:03 來源:中新網

 國家衛健委24日就黨的十八大以來健康扶貧工作成效以及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進展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衛生健康委基層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諸宏明在會上表示,截至2021年底,全國共有143.5萬家庭醫生,他們組建了43.1萬個團隊為居民提供簽約服務。家庭醫生為簽約居民提供基本醫療衛生、健康管理等服務,起到了醫防融合的紐帶作用,有效促進醫療衛生服務模式由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的轉變。

 會上有記者提問:推進健康鄉村建設過程中,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是重要的抓手和組成部分。近年來家庭醫生簽約率不斷提高,但是如何避免「簽而不約」的情況?另外前一段時間六部門聯合印發了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接下來請問群眾能夠獲得哪些更好的服務?

 對此,諸宏明表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是從2016年開始實施的,地方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相關部門積極配合、協同推進,取得了顯著成效。截至2021年底,全國共有143.5萬家庭醫生,他們組建了43.1萬個團隊為居民提供簽約服務。家庭醫生為簽約居民提供基本醫療衛生、健康管理等服務,起到了醫防融合的紐帶作用,有效促進醫療衛生服務模式由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的轉變。

 諸宏明透露,在脫貧攻堅期間,建檔立卡的慢病貧困人口基本實現了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應簽盡簽」,鄉村醫療衛生機構為簽約慢病的貧困人群提供了規範的慢病管理服務,有效避免了因病返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後,為了鞏固基本醫療有保障的成果,繼續為脫貧人口提供公共衛生、慢病管理、健康諮詢和中醫干預等綜合服務,重點做好高血壓、糖尿病等主要慢病患者的規範管理和健康服務。

 諸宏明指出,目前家庭醫生簽約還存在發展中的問題,比如「簽而不約」的情況、家庭醫生數量不夠的問題,要擴大家庭醫生的規模,完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工作機制,加強保障,同時還要加強對居民的宣傳和引導,調動家庭醫生和簽約居民雙向的積極性,努力解決好家庭醫生簽約的「簽而不約」的問題。比如當前常態化的疫情防控中簽約的家庭醫生提供了很多基本醫療和公共衛生服務。作為和居民關係密切的醫務人員,家庭醫生通過電話、微信等多種方式為簽約居民提供了健康宣教、諮詢和心理干預等服務。疫情期間很多居民隔離在家,家庭醫生及時了解居家隔離人員和外出不便人員的健康狀況,協調為有需求的簽約患者提供送藥上門服務,有些居民目前已經感受到了家庭簽約在疫情期間提供的服務。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和大規模核酸採樣當中,家庭醫生也承擔了大量工作。

 諸宏明還表示,今年3月國家衛健委聯合五部門印發了《關於推進家庭醫生簽約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了下一步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發展的重點任務。一方面,要積極擴充家庭醫生隊伍,引導二三級醫院醫生加入家庭醫生隊伍,增加服務供給,保證重點人群簽約、有效履約的基礎上,逐步擴大覆蓋服務面,讓廣大群眾受益。另一方面,要進一步優化簽約服務方式,豐富服務內涵,靈活簽約服務周期,強化醫療服務功能,密切家庭醫生和簽約居民的聯繫,讓群眾更有感受度。(圖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楊眉 國家衛健委:截至2021年底全國共有143.5萬家庭醫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