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防部:美方是「霸凌行為」的始作俑者和集大成者

國防部:美方是「霸凌行為」的始作俑者和集大成者

責任編輯:黃鶯 2022-05-26 16:23:33 來源:中新網

 5月26日下午,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答記者問。

 日方艦機這個「御用攝影師」不要也罷

 記者:據報道,日防衛大臣岸信夫稱,中國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近期在接近日西南諸島和台灣附近區域活動,中方艦載機起降次數超過數百餘次,日方對此保持密切關注。日防衛省通報,日出動「出雲」號直升機航母跟蹤監視,日戰機升空應對中方艦載機活動。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吳謙:我們注意到日方有關炒作。不少中國網友將日方艦機稱為遼寧艦「御用攝影師」。我們認為,這個「攝影師」不要也罷。遼寧艦的訓練活動完全合情合理合法,無可指摘。日方如此關注是有些小心機的,恐怕是想通過炒作中國軍隊行動來刷「存在感」,為自身謀求軍事擴張製造藉口,我們對此堅決反對。

 我要指出,日方的近距離跟蹤干擾活動是非常危險的,極易引發誤解誤判和海空意外事件。日方所為既不利於雙方互信,也對雙方艦機和人員安全構成了嚴重威脅。中方要求日方停止一切毫無意義的干擾活動,以實際行動維護雙邊關係和地區和平穩定。

 日方根本沒有資格對台灣問題說三道四

 記者:據日媒報道,日2022年版《防衛白皮書》草案近日曝光。草案稱,台海局勢穩定對日安保至關重要,日將持續關注台海局勢。另據報道,日自民黨青年局代表團近日訪台,有議員稱,中國大陸以前所未有的軍機數量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而台灣是日本重要友人,因此日本將其當作自身事務看待。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吳謙: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日方置喙和插手。眾所周知,日本當年曾以侵略擴張手段攫取台灣,對台殖民統治50年,犯下的罪行罄竹難書。日方根本沒有資格對台灣問題說三道四。

 由於歷史和現實的原因,日方軍事安全動向一直備受國際社會關注。我們要求日方深刻汲取歷史教訓,切實反省自身罪責,以實際行動取信亞洲鄰國。

 美方是「霸凌行為」的始作俑者和集大成者

 記者:據報道,美國防長奧斯汀近日出席參議院聽證會時稱,美軍力部署的重點是對抗中國「咄咄逼人的霸凌行為」。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萊稱,美正面對中俄兩個大國,兩國均有強大軍力,並企圖從根本上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吳謙:美方言論一如既往,體現出濃濃的冷戰思維、霸權心態和面對中國和平崛起的焦慮。美方的用詞不論是「霸凌行為」,還是「破壞國際規則與秩序」,我看字字句句說的都是美國自己。

 說到國際關係中的「霸凌行為」,美方是當之無愧的始作俑者和集大成者。在伊拉克,美國憑藉一管不知是什麼的白色粉末就悍然入侵一個主權國家,造成大量平民傷亡,多少家庭流離失所。在敘利亞,美國利用「白頭盔」組織虛假視頻,武裝干涉敘內政,造成了慘烈的人道主義災難。中國人民不會忘記,23年前的5月,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轟炸中國駐南聯盟使館,對中國人民又欠下了一筆血債。這既是霸凌,更是罪行。

 說到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美國是全球公認的規則破壞者。眾所周知,美國最喜歡拿「規則」說事,但最不把規則當回事的國家恰恰就是美國。美方對國際法和國際規則合則用、不合則棄,近年來曾陸續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中導條約》《開放天空條約》等,充分展示了其自私和虛偽的面目。在這個問題上,最沒有資格指責他國的就是美國。

 我們要求美方停止將「家法幫規」包裝成國際規則、推行美式「霸權秩序」的錯誤做法,客觀理性地接受中國的和平發展。這有利於中美關係,也有利於世界的和平穩定。

責任編輯:黃鶯 國防部:美方是「霸凌行為」的始作俑者和集大成者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