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端午臨高近 南粵糉子飄香港澳

端午臨高近 南粵糉子飄香港澳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2-05-26 20:03:46 來源:香港商报网
    蟬鳴荔熟,端午前的廣東,已有了嶺南入夏後的濃濃節日氛圍,街頭巷尾泛起陣陣粽香。近日,一批重472.5千克,貨值1.53萬港幣的裹蒸粽經過廣州海關所屬肇慶海關關員監管後順利出口運往澳門。「我們的裹蒸粽主要銷往港澳地區,每年的農曆三月左右就開始接到端午粽的訂單,越接近端午,訂單就越多。」肇慶市皇中皇裹蒸粽有限公司總經理衛光亮說。
 
廣州海關所屬佛山海關駐禪城辦事處關員到糉子出口企業實施查驗
 
    在佛山市今逸食品有限公司加工廠的流水線上,卷粽葉、裝糯米、包餡料……工人們巧手翻飛,正為一批準備出口香港的糉子忙前忙後,幾十秒的功夫,一個個四角尖尖、翠綠飽滿的糉子誕生了,再經過蒸煮,熱騰騰的誘人清香便飄散開來。「除了蛋黃粽等傳統口味,我們今年還新推出『西米』口味甜糉子,得到不少年輕消費者的喜愛。」佛山市今逸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羅偉洪介紹。
 
    端午節吃糉子既是飲食傳統,也是中華民族流傳千年的文化傳承,隨着端午節的臨近,美食糉子也迎來了產銷、出口旺季。廣東糉子種類多樣,鹹肉粽、鹼水粽、豆沙粽等傳統口味品種和裹蒸粽等嶺南特色糉子產品,在港澳及海外廣受歡迎。
 
    糉子存儲時間短,對通關、運輸的時效性有著較高的要求,加上疫情以來物流運輸壓力大,出口運費也隨時在變化,給企業出口造成較大影響。
 
    為讓出口糉子保「鮮」通關,廣州海關主動對接糉子生產企業,並加強對生產企業使用粽葉、糯米、肉類、蛋黃等原輔料的質量驗收把控和溯源管理監管,指導企業建立「田間-車間-舌尖」全鏈條食品安全控制體系;同時優化出口業務流程,積極推進隨附單證電子化,簡化申報手續,暢順糉子通關出口。
 
    據統計,今年以來,經廣州海關檢驗檢疫合格出口的糉子類產品約83噸,貨值32.7萬美元,主要出口至中國香港、中國澳門以及日本等地區和國家。(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關悅)

    頂圖:廣州海關所屬肇慶海關關員對出口澳門的裹蒸粽進行現場查驗(攝影:李靜)
 
責任編輯:薛正軒 端午臨高近 南粵糉子飄香港澳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