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大團隊首度於考古文物研究採用尖端鐳射成像技術

中大團隊首度於考古文物研究採用尖端鐳射成像技術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5-31 13:34: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中文大學指其科學家最近利用高科技鐳射成像技術在維魯拉米恩的文物中發現一些隱藏訊息,更成功將2000年前羅馬人的指紋首次呈現在文物表面,有助科學家更全面研究及了解歷史。

 據了解生命科學學院助理教授文嘉祺帶領的國際團隊首度將鐳射螢光成像技術應用在考古學,研究維魯拉米恩的出土文物、壁畫、馬賽克地板、教堂的天花板,陶器和玻璃製品,並發掘出一些新資訊,包括它們的生產過程;相關研究結果已刊登在《The 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 Reports》。

 中大表示研究團隊在1個1930年代於維魯拉米恩東南面的三角神殿出土的碗上發現了1個手繪符號,它與古希臘字母gamma相似,而這符號之前從未被注意到。

 文嘉祺提到憑藉鐳射螢光成像技術可推論碗上的標記可能是由古希臘人或懂得希臘語的人留下,這個碗亦可能是從希臘語系地區進口到古城。

 此外研究團隊從1個維魯拉米恩出土的瓶子之表面發現數個人類指紋,美國科學進步基金會主任Thomas G. Kaye認為瓶上指紋有可能是羅馬工匠在瓶子表面還是濕的時候留下。

 維魯拉米恩博物館的藏品館長(史前到中世紀)David Thorold很高興研究團隊將這新式成像技術率先應用在博物館的古城文物上。研究成果展示新技術的潛力,有助發現更多考古新證據。

責任編輯:程向明 中大團隊首度於考古文物研究採用尖端鐳射成像技術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