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疫情趨穩定 消費券刺激 4月零售升11.7%勝預期

疫情趨穩定 消費券刺激 4月零售升11.7%勝預期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6-02 00:55:17 來源: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健鑫報道﹕本港零售額終於結束2個月連跌,4月份零售銷售按年升11.7%,遠勝預期。香港零售管理協會表示,當月零售銷貨值錄得升幅主要因疫情逐漸受控,社交距離措施分階段逐步放寬,加上受到消費券強勁帶動;惟對比2019年4月,零售銷貨值仍下跌接近兩成,顯示本港整體零售市道與正常水平仍有一大段落差。

 首4月網上銷售升36%

 特區政府公布,4月份零售業總銷貨價值臨時估計為302億元,按年升11.7%,遠勝市場預期的下跌7.9%,而3月零售額按年下跌13.8%。扣除價格變動後,4月零售總銷貨數量估計按年升8.1%。首4個月合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預估下跌3.1%,總銷貨數量下跌6.1%;零售業網上銷售價值則估計升36%。

 4月零售總銷貨值中,網上銷售佔8.2%。該月零售業網上銷售價值臨時估計為25億元,按年升34.8%,升幅較3月擴大3.6個百分點。總計首4個月,網上銷售價值升36%。按零售商主要類別的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由高至低分析,今年4月按年比較,超級市場貨品的銷貨價值上升5.8%;其次為電器及其他未分類耐用消費品,上升40.9%;珠寶首飾、鐘表及名貴禮物亦上升13.9%;食品、酒類飲品及煙草增4%。

 除此之外,百貨公司貨品亦按年錄得10.7%升幅;其次藥物及化妝品上升18.5%,家具及固定裝置上升27.5%;鞋類、有關製品及其他衣物配件上升13.2%。不過,服裝的銷貨價值下跌0.3%。其次為汽車及汽車零件下跌1.4%;燃料下跌0.0%;以及書報、文具及禮品下跌10.5%。

 營運環境充滿變數

 政府發言人表示,受惠於本地疫情減退和政府發放第一期消費券,零售業總銷貨價值在連續2個月按年下跌後,在4月顯著回升11.7%。

 展望未來,發言人指,只要本地疫情維持穩定,零售業應可繼續復蘇。消費券計劃及政府推出的其他措施將為消費需求提供進一步支持。社會各界必須繼續保持警惕,與政府齊心合力控制疫情,以保持經濟的復蘇動力。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則指,假如第二期消費券於年中發放、疫情沒有反彈,以及在未能與內地通關的情況下,預計下半年總零售銷貨價值將與去年同期相若;全年或有輕微的正或負增長。

 協會指,雖然近期零售市道略見起色,但消費券的幫助只屬短暫,面對租金高企,供應鏈和物流受阻導致營運成本持續飆升,加上外圍通脹升溫及加息趨勢等影響,均會造成港匯波動和香港股市動蕩,削弱市民消費力,令業界的營運環境充滿變數。此外,在第五波疫情最困難時期,大部分商場業主都沒有向零售商給予廣泛和適切的租金支援,更有個別會員擔心,商場業主待疫情穩定後加租,這亦成為零售商另一重大隱憂。

 5月零售料保持穩健

 大新銀行高級經濟師溫嘉煒表示,4月零售業表現較3月明顯改善,主要因消費券發放,加上社交距離措施在4月底放寬,進一步刺激零售市道,估計消費券刺激作用或達40億至50億元。他又指,4月絕大部分零售類別的銷售均上升,特別是耐用消費品和奢侈品有明顯反彈。

 溫嘉煒估計,5月零售業表現會保持穩健。隨着疫情更趨穩定,更多人選擇於5月外出消費,支持零售市道。6月及往後的零售表現,則要視乎疫情發展、就業市場改善情況以及第二期消費券發放時間表等。至今跨境旅遊重啟的安排仍未明朗,相信當消費券效應過去後,零售銷售的增長將回落至低個位數水平。

責任編輯:靜文 疫情趨穩定 消費券刺激 4月零售升11.7%勝預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