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亮點之作慶回歸 絡繹而來賞國寶 香港故宮下月開放

亮點之作慶回歸 絡繹而來賞國寶 香港故宮下月開放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6-03 00:55:26 來源: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香港故宮)宣布,博物館在不超支下如期完成,預計今年7月可對公眾開放,趕及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香港賽馬會將餘下約2.6億元資助全數撥作香港故宮日後的營運經費,尤其是將資金投放於展覽及教育。另外,為表彰香港賽馬會捐助35億元作建館費用,館內演講廳被正式命名為「香港賽馬會演講廳」。

 林鄭:展示中國文化建設成就

 香港故宮「香港賽馬會演講廳」命名典禮昨日舉行,由林鄭月娥、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香港賽馬會主席陳南祿、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主席陳智思、香港賽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以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馮程淑儀主禮。演講廳面積570平方米,設400個座位,可舉辦講座、電影放映及小型音樂會。

 香港故宮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與故宮博物院的合作項目,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捐35億元成立。該館2019年3月動工,2021年12月如期完成,2022年7月擬對外開放。馬會同意延續對香港故宮的支持,運用部分捐款支持館方未來9年的部分展覽和教育工作,在本地乃至世界各地推廣中華文化,實現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願景。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博物館的落成全賴各個團隊上下一心、努力拼搏,即使受到過去兩年多疫情影響,香港故宮項目不單沒有超支或延誤,馬會就項目慈善捐獻更餘下約2.6億元,將撥作香港故宮日後的營運經費,特別投放在展覽及教育活動上。她稱,香港故宮的落成,剛好處於香港文化發展的關鍵時刻。去年3月頒布的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首次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故宮將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積極與國際文化機構進行交流和合作,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向世界傳播,並以文明互鑑,增進國際友誼,展示中國文化建設的成就。

 「故宮學堂」供公眾學習參與

 陳南祿表示,香港故宮的成立令許多國寶級文物能薈萃香江,體現國家對香港的支持和重視。馬會非常榮幸能夠捐助興建這一文化藝術新地標,未來亦會支持香港故宮的一系列展覽、培育頂尖業界人才,以及舉辦外展項目。相信香港故宮在馬會支持下,可讓市民及訪港旅客對中華文化歷史有更深入了解,凸顯本港作為世界級城市及國際文化大都會的地位。

 唐英年指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香港故宮立館的初心和使命。香港故宮的目標是成為博物館教育的創新領導者,透過發展創新的學習內容、創意計劃、創新科技以及與本地及全球不同文化學術機構合作,讓中華文化藝術得以推廣及傳承,增強港人尤其是青少年對國家文化和歷史的認識。

 香港故宮將利用馬會捐助,在2023年至2031年間進行推廣中華文化與藝術項目,包括:支持香港故宮每年策劃一個大型展覽,展示中國或世界其他地方的藝術精粹;支持與本地藝術家合作,每年推出一個實驗性質的創新展覽;支持每年推出與中華文化為主題,結合藝術和科技的教育項目等。

 香港故宮視學習及公眾參與為重點工作。博物館LG層設計為佔地1600平方米的「故宮學堂」,是香港博物館中最大的專用學習空間。故宮學堂設有容納400位觀眾的「香港賽馬會演講廳」和3間活動室,它們分別是崇文館、弘文館和學習資源中心。香港故宮開幕後,故宮學堂將開展各類教育活動,包括電影放映、公眾講座、表演藝術活動、學生作品展、親子工作坊、教師活動,以及有關中國藝術、歷史和文化的課程。

 900餘件北京故宮文物將亮相

 香港故宮將在推動香港未來文化藝術發展、加強香港與內地及世界緊密聯繫上扮演重要角色。館內展示900多件來自故宮博物院的珍貴文物,不少都是首次於香港公開展出,部分藏品更是從未對外公開展出。

 香港故宮開幕是慶祝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的亮點項目。早前馬會撥款6.3億元,支持特區政府為慶回歸舉辦了多個項目。

 早在2015年,時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出席國際文物修護學會在故宮成立培訓中心的揭牌儀式,據稱她與原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在一個飯局中聊天時,單霽翔問及西九是否有地方興建展館以長期展出故宮文物。同年底,特區政府書面向中央政府提出建館。2016年,林鄭先後諮詢西九管理局3名資深成員,再在保密下邀請著名建築師嚴迅奇參與前期設計工作;年底,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北京與故宮簽訂合作協議。2019年,由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成功中標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工程並動工。

責任編輯:靜文 亮點之作慶回歸 絡繹而來賞國寶 香港故宮下月開放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