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國寶來港助建中外文藝交流中心

【商報時評】國寶來港助建中外文藝交流中心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6-06 01:00:1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蘇信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昨宣布,北京故宮博物院的914件珍貴文物,已獲中央政府批准赴港,將於今年7 月在香港故宮開幕展中亮相。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支持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此次國寶來港展出超出了一般性展覽的意義,將給香港文化事業注入強大的動力,對豐富港人文化生活和吸引訪客,促進本港確立全球文化藝術界地位,將起到積極作用。香港須善用故宮平台和國寶開展的大好機遇,不斷開拓創新,發揮薈萃中西文化的優勢,進一步建設好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更好培育新優勢、實現新發展。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西九文化區內的香港故宮落成並即將開幕,這是中央支持香港的又一力作。眾所周知,故宮代表着中國古代藝術文化的頂峰,當中的文物蘊藏了中華民族數千年優秀傳統文化的底蘊。過去香港與北京故宮博物院曾多次合作舉辦短期性質的大型展覽,一直深受大眾歡迎。與此同時,香港根植傳承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融合倂豐富多元文化,是中西文化交匯的國際都會,在中外文化交流史上扮演着舉足輕重的角色。北京故宮的珍藏在港展出,不論港人或是海外人士,均可藉參觀香港故宮深入了解中國歷史和中華優秀文化,不僅提升香港文化藝術軟實力,增加影響力和吸引力,亦能推動中國文化走向世界,進一步發揮促進中外文化交流的作用。

 據指出,此次來港的故宮珍藏,是故宮博物院自1925年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藏品出境外借。914件展品從故宮超過186 萬件藏品中精選而出,可謂千裏挑一,涵蓋多個門類。其中一級文物166件,屬「國寶」級別,佔借展品總數18%。而絕大部分文物是首次在香港展出,展期由一個月至超過一年不等,部分文物需要輪換展出,部分文物展品在展出後,更要回到北京故宮博物院休眠數年。「國寶」加持,常換常新,中央送出的這份文化大禮,充分體現了國家對香港的鼎力支持和真摯關愛,背靠祖國,香港故宮未來必將成為國際矚目的維港文化新地標。

 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其政綱中提到要塑造文化之都,推動創意經濟,包括打造西九龍文化區成大灣區文化樞紐,帶動香港成為國家級文物及藝術品全國首選的展出地、全國首選的表演藝術文化旅遊中心。隨着M+博物館啟用,香港故宮不日開放,本港的文化藝術硬件基建設施進一步得到完善,接下來須探索如何更好利用相關平台,通過一系列的策劃和活動,提升文化交流層級,擴大輻射力和影響力。通過積極引進來、帶出去,促進中華文化與國際間的交流,致力把香港發展為國家和世界各地文化藝術組織和機構交流及合作的中心,激發文化活力,將文化創意產業向前推進。

 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蘊含着國家的期望,也是推動香港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一步。在國家堅實有力的支持下,香港加快打造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培育新優勢、發展新作用,作出新貢獻,一定能獲得新動力,實現新發展。

責任編輯:朱劍明 【商報時評】國寶來港助建中外文藝交流中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