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疫情下八成家長擔心子女成長發展 馬會童亮計劃助改善親子關係

疫情下八成家長擔心子女成長發展 馬會童亮計劃助改善親子關係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6-06 20:06:1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與香港大學、香港小童群益會及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聯合策動「賽馬會童亮計劃」於5月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家長於第五波疫情期間為子女的成長發展感到擔憂,有部分受訪者認為與子女關係有所惡化。

 馬會表示,調查訪問700位家長,當中有超過八成擔心子女成長發展、逾七成為孩子的學習感到擔憂或非常擔憂、逾六成半家長為孩子社交發展感到擔憂或非常擔憂;調查團隊估計由於疫情改變幼童學習模式,停課或轉為視像形式上課減少他們跟同輩相處機會,不能依靠熟悉方式與同齡夥伴建立歸屬感。

 數據亦顯示,不少家長認為他們與子女的關係在過去兩個月有所惡化、超過六成家長因子女無聊在家容易有情緒或行為問題,令雙方關係受影響;多於四成家長認為由於疫情不能外出、自身心情不好導致和子女爭吵更加頻繁。

 調查團隊表示,若能及早發現及給予基層家庭適切支援,可有助改善親子關係以助幼童各方面成長。

 居於長沙灣的梁太育有一名兒子,4年前透過兒子的幼稚園參加「賽馬會童亮計劃」,與兒子接受家長教育課程。梁太認為參加計劃讓自己學到很多育兒知識、學懂以規則及獎賞代替責罵,除了改善與兒子的關係外,爸爸與兒子之關係亦得以改善,就算在疫情下經歷困難關係仍然很好。

 圖為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賽馬會童亮計劃」總監葉柏強、賽馬會童亮計劃研究員許娜娜及受惠於「賽馬會童亮計劃」的家長梁太。

責任編輯:朱劍明 疫情下八成家長擔心子女成長發展 馬會童亮計劃助改善親子關係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