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2022年全國「放魚日」廣東開展同步增殖放流活動

2022年全國「放魚日」廣東開展同步增殖放流活動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6-06 19:50: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2年全國『放魚日』同步增殖放流活動正式啟動!」6月6日上午,隨着一聲令下,在全國「放魚日」廣東增殖放流活動主會場廣東省汕頭市南澳島上,約6600萬尾海洋經濟物種被投放到海域,拉開了全省範圍內同步增殖放流水生生物資源的帷幕。

 6月是水生生物繁衍生息的關鍵時節,也是養護水生生物資源的黃金時期。此時,珠江已進入禁漁期,四大海域也已全面進入伏季休漁期,利用水域休養生息的黃金時期,大力開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是在嚴格落實漁業資源保護措施的同時加快水生生物資源修復。

0606-ny02.jpg

 增殖放流活動現場。(通訊員供圖)

 據了解,此次活動主題為「養護水生生物 建設美麗中國」,活動共投放對蝦、真鯛、黑鯛、黃鰭鯛、鮸魚、石斑魚等海洋物種約6600萬尾,均符合《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管理規定》等國家和省的有關要求。活動倡導全民參與,全程採用線上直播,實現線上線下雙互動,讓市民足不出戶通過手機、電視、電腦等設備就能實現「雲放流」,多維度、廣範圍增強社會公眾水生生物資源保護意識,爭做生態文明建設的實踐者、推動者。

 已持續30多年舉辦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動

 廣東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高慶營表示,汕頭市依海而立,靠海而興,近年來積極推進現代漁港體系建設,汕頭南澳國家級沿海漁港經濟區建設項目於2021年底獲批,成為廣東省漁港經濟區先行先試區之一,汕頭南澳國家級海洋牧場示範區也於2021年順利通過驗收。結合漁業資源增殖放流和海洋牧場,汕頭市正推動建設海洋生物多樣性和漁業可持續發展樣板區,助力海洋漁業經濟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在此進行漁業資源增殖放流,對於養護廣東海洋生態系統、提高水域生產力、促進漁民增收具有重要意義。

0606-ny03.jpg

 增殖放流活動現場。(通訊員供圖)

 一直以來,廣東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在全國,廣東是最早啟動以人工魚礁為主體的海洋牧場建設試點的省份。廣東已持續30多年舉辦了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動,其中,先後多次舉辦省部聯合增殖放流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南海增殖放流等活動。據統計,近年來,該省累計用於增殖放流資金逾3億元,共增殖放流海水魚、蝦、蟹、貝等海洋經濟物種以及鱟、海龜等海洋保護物種約50億尾(粒、只)。

0606-ny04.jpg

 活動共投放對蝦、真鯛、黑鯛、黃鰭鯛、鮸魚、石斑魚等海洋物種約6600萬尾。(通訊員供圖)

 2015年開始,廣東積極參與國家級海洋牧場示範區創建。目前,已有15個海域獲批為國家級海洋牧場示範區,養護型國家級海洋牧場數量居全國首位。監測數據顯示,廣東以大規模人工魚礁建設為基礎、以增殖放流為補充的海洋牧場建設,已經初顯成效:漁業資源恢復速度加快,海洋生態修復效果明顯,漁民增收漁業增效顯著。

 下一步,廣東將探索「深水網箱+風電」「深遠海養殖+休閒海釣」及海洋牧場、深遠海養殖漁場與海上風電融合發展模式,鼓勵以企業為經營主體,開展以海洋牧場、人工魚礁(巢)和深水網箱養殖區等為一體的區域性漁業資源綜合開發,打造「粵海糧倉」。(記者 徐紅 通訊員 粵農軒

 頂圖:增殖放流活動現場。(通訊員供圖)

責任編輯:楊眉 2022年全國「放魚日」廣東開展同步增殖放流活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