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丨「深港雙城記」系列之五:北部都會區如何對接《前海方案》?

有片丨「深港雙城記」系列之五:北部都會區如何對接《前海方案》?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2-06-13 17:18:4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北部都會區與擴區後的前海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香港智庫近日提出,北部都會區整體建設要以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優先,積極對接深圳《前海方案》以加強深港在金融等方面的合作,達致深港兩地合作共贏。二者如何對接?港深兩地專家紛紛建言獻策。

    滬港經濟發展協會會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姚祖輝表示,發展北部都會區將令香港形成「南金融、北創科」的新格局,香港過往「南重北輕」的布局將在未來有所改變,發展北部都會區將有助於香港完成國家「十四五」規劃所提出的「打造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這一歷史使命。

 香港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立法會議員周文港亦表示,北部都會區以「創科為主,多元產業為副」為原則;建議積極對接《前海方案》,加強深港金融、創新科技、專業服務合作,達致深港合作共贏方案。

 國家商務部經貿政策諮詢委員會委員、中國綜合開發研究院副院長曲建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深港合作從80年代推進以來,已經走完了1.0版本、2.0版本,現在正在走向3.0版本。如果說1.0版本的深港合作是處在產業鏈的下游環節,2.0版本的深港合作就處於產業鏈的中游環節,下一步應該進一步延伸到產業鏈的上游環節了,這就是深港合作的3.0版本——深港兩地共同打造一個世界級的科創中心。

 「打造深港合作的3.0版本,這對香港而言,是經濟進一步發展的一個新空間,也是提高香港綜合競爭能力的一個新表現。同樣的道理,深圳這些年來,在科創領域已經走在了粵港澳大灣區、珠三角前列,在這些城市群裏面一直扮演著一個十分重要的角色,它也需要與香港的基礎研究能力、後端的科技服務能力和現代生產性服務業密切合作,也就要實現深港1+1>2的這樣一個安排,這樣才能讓深圳與香港同時做大一個科創的空間。這對於深圳也好,對於香港也好,都是一個很有展望性的話題。」曲建如是表示。

 曲建亦指出,香港發展北部都會區要注意兩個核心點:第一,它一定不能只是單一地打造房地產,而應該加大產業的科技創新研發能力;第二,它一定要加大與內地城市的合作,特別要加強深港之間的合作。

 在他看來,北部都會地如果成為香港的一個科技重鎮,成為未來產業發展中科技創新的核心區,香港將以一個嶄新的風貌展現在世人面前。它將在鞏固已有的金融業、航運產業的基礎上,進一步成為一個世界級的創新中心。

 曲建向本報表示,很多人以為深圳的前海是自貿區,其實它的全稱是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前海從過去的不到15平方公里擴展到了現在約120平方公里,這次擴區很大的一項內容就是科技創新能力的提升,以及生產性服務業支撐體系的打造。在他看來,前海與北部都會區共同構成兩個重要的發展極。

 「如果這兩個『極』在發展的過程中,能從體制機制、政策體系這些方面相互連接的話,毫無疑問,這對深圳跟香港,更主要的是對整個中國內地科技創新能力的提高會起到非常好的一個作用。為什麼這麼說?因為單獨算香港和單獨算深圳的時候,它們的科技創新能力在世界上的排位都並不是十分顯著,而如果把深圳跟香港放在一起時,它的科技創新能力將得以大大提升——無論是從研發的能力,還是產業化的能力,以及從研究論文的發表數量、專利的申請量來講,都名列世界前茅。」

 香港滬港經濟發展協會報告建議,香港可藉助深圳完善的供應鏈和雄厚的生產實力,促進香港創科產業發展,實現經濟轉型的目標;積極支援青年創業者,打造北部都會區版的「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成立「粵港澳大灣區促進製造業發展聯盟」、訂立「官產學研」為本的科研創新體系,以創新科技加快本地「再工業化」的進程,為本地生產性服務業帶來新需求,並創造就業職位。

 而在曲建看來,很顯然,現在深港兩個城市之間在科技創新方面已經形成了相互配合,共同打造世界一流灣區、一流科技創新基地的能力,未來需要深圳前海與香港北部都會區攜手,來共同探索新的發展路徑。

 可以預見,香港北部都會區對接深圳大前海,將充分發揮香港國際化科研實力和深圳創新產業鏈優勢,通過制度創新深入合作,將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科技帶向新的高地。(採寫:李穎 剪輯:謝燁挺 攝像:謝燁挺、黃麗盈)

責任編輯:謝燁挺 有片丨「深港雙城記」系列之五:北部都會區如何對接《前海方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