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景賢里等4建築獲選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 政府預留近6億活化項目

景賢里等4建築獲選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 政府預留近6億活化項目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6-14 15:56:3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府今日(14日)公布第六期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首批項目的甄選結果。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4個獲選的項目包括位於大潭的大潭篤原水抽水站員工宿舍群、汀九的白樓、半山的景賢里,以及馬灣的芳園書室共4幢歷史建築。當局預留5.86億元活化項目,並另預留1500萬元資助4項目的初期營運。有關項目料最早於2025年起運作,大部分都向公眾開放,並可創造98個就業職位。

 黃偉綸、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劉智鵬、文物保育專員蔣志豪下午會見傳媒。黃偉綸表示,發展局2008年推出活化計劃,現已踏入第15年,涵蓋共22座法定古蹟及歷史建築,當中10個項目正在營運,一個項目剛開始試行營運,亦有兩個項目將於短期內開始營運。他說,透過夥拍非牟利機構,這些建築得以保存,並改建成獨一無二的文化地標,讓巿民有機會參觀和欣賞這些具文物價值的歷史建築。

 抽水站宿舍活化「水圓地方」

 今次獲選的項目有4個。其中,大潭篤原水抽水站員工宿舍群是法定古蹟,將由護‧聯網慈善基金有限公司聯同海港學校基金會有限公司活化為「水圓地方」。項目會設立一所以自然體驗為基礎的幼兒教育學校,並提供教師培訓及課後自然體驗活動。項目亦會為公眾提供生態、保育、休閒及文化活動,提高大眾對環境可持續發展的認識。此項目亦會設立名為「Water Gallery」的展覽區,展示香港的供水歷史。項目建設成本約2.838億元,料於2028年起營運。

 白樓變「國史教育中心悠悠館」

 白樓是3級歷史建築,將由國史教育(香港)有限公司活化為「國史教育中心悠悠館」。項目將設立一所學習中心,將中國文化和歷史研究融入環境教育中,透過展覽、導賞團、講座和工作坊等,讓社會大眾加深對環境、歷史及文化的認識,從中了解香港歷史。館內設有特色餐廳,提供印度及中國美食。項目建設成本為約8600萬元,料於2026年起營運。

 景賢里亦是法定古蹟,將由天大研究院,聯同國際普洱茶協會有限公司及中醫藥(全球)促進會有限公司,活化為「景賢里‧養生殿-基於普洱茶、中醫藥」,透過加深社會大眾對普洱茶、中醫藥和藥材的認識,推廣整體健康。項目亦會提供課程、身心靈活動、嚐茶和餐飲服務,提高參加者對維持可持續健康的意識。項目建設成本約1.883億元,料於2027年起營運。

 芳園書室成為「創學芳園」

 芳園書室同樣是3級歷史建築,將由香港基督少年軍活化為「創學芳園」。項目將透過加入創科元素的歷史、文化及生態環境等活動,吸引不同的年齡群組參與,貫徹芳園書室的教育使命。項目亦會舉辦導賞團,連結馬灣島上其他歷史文化古蹟及自然環境。建設成本為2365萬元,料於2025年起營運。(記者 林駿強)

    頂圖: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左四)與獲選方案所屬機構的代表合照。記者蔡啟文 攝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中)、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劉智鵬(左)、文物保育專員蔣志豪(右)會見傳媒。記者蔡啟攝

5.jpg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記者蔡啟文 攝

責任編輯:蔣璐 景賢里等4建築獲選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 政府預留近6億活化項目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