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本港14日新增752宗確診個案 再多1名新冠患者离世

本港14日新增752宗確診個案 再多1名新冠患者离世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6-14 16:27:3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今日(14日)下午公布,本港新增752宗確診個案,包括97宗輸入個案、655宗本地個案。當中348宗經核酸检测確診个案、404宗經快速測試平台呈報並經核酸檢測確診个案。第五波疫情累計确诊個案1208130宗。

    輸入個案中,有40宗於機場检测發現,39宗在檢疫酒店確診,餘下18宗是檢疫完成後在社區發現的确诊個案。

    昨日新增1宗死亡個案,涉及一名79歲男患者,已接種2針疫苗,本身有心臟衰竭,6月3日因跌伤入院,其後被發現各器官衰竭,至6月13日離世。第五波疫情累計死亡个案9178宗。

    学校方面,当局今日接获134宗學校呈報阳性個案,涉及112間學校,包括103名學生及31名職員。當中45間学校在過去7日有2宗或以上個案,今日再多5間學校個別班別爆疫,包括香島華德福學校、西貢中心李少欽紀念學校、元朗公立中學、迦南幼稚園(富榮花園) 、聖公會青山聖彼得堂幼稚園,衞生署籲涉事班别停課至周末。

17.jpg

    中環雲咸街RACKS CITY酒吧再多1宗個案,累計22宗個案;上環蘇杭街FLM酒吧再多3名顧客及1名員工確診,累計28宗個案,涉及25名顧客和3名職員。

    再多25宗懷疑BA.2.12.1個案,其中10宗個案源頭不明,另有11宗為該10人的家人或密切接觸者,分別居於寶翠園、觀龍樓、健威花園、樂富邨、長興大廈、牛頭角下邨等;再多1宗疑染BA.4或BA.5個案,是在麗豪航天城酒店任職的39歲女清潔工,该酒店首名確診員工已完成基因分析,確定感染BA.5。

    现时仍有391名確診病人留醫治療,目前共有15人情况危殆,8人情况嚴重,2人於深切治療病房留医。另外,今日有55名确诊病人康復出院。

    另外,醫院管理局公布,聯合醫院精神科再多2名護士確診,曾與昨日確診同事出席聚會及除口罩用餐。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表示,各人參加聚會時除口罩合照等行為不妥,呼籲醫護人員疫情期間避免交談,飯後立即戴上口罩,以減低傳染風險。

    16日起進入酒吧等处所 需出示24小時內快測陰性證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自4月及5月首兩个階段社交距離措施放寬後,所有餐飲同表列處所重開,經濟活動重啟,人流增加及社交活動頻繁,近日每日新增個案重现升勢,是第五波疫情的反彈,預料本月內新增個案有機會達到4位數,政府會继续評估,因應疫情發展,加強追蹤辨公室人手,并会视乎情况,進一步大力投放更多人力資源,盡量減緩疫情反彈風險。

    陳肇始宣布,大部分現行社交距離措施將會延長14日,月內不會實施第三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但政府會有額外要求,由本月16日起至29日,所有進入酒吧、酒館、夜店及夜總會的顧客,必須先出示24小時內有效的快速檢測陰性證明。

20.jpg

    陳肇始解釋指,近日酒吧陸續出現群組感染,當局巡查發現部分處所負責人及顧客未有遵守防疫規例,情況令人關注,而今次安排是為了更有效管控病毒傳播風險,政府会加强巡查各类所处。

    衛生署署長林文健表示,酒吧恢复营业後,已錄得6個相關感染群組,涉及350宗个案,最大群組的感染比率更達22%,相信與顧客長時間無佩戴口罩、空間狹窄或密封,以及顧客同日到訪多個處所有關。

19.jpg

    學校暫毋須全面停課

    陳肇始又指,由上月中起有逾10間學校可能出現校內傳播,但個別班級短暫停課後,大部分傳播已經停止,群組大多亦只涉及幾宗個案,當中沒有出現重症,因此政府目前不會要求學校全面暫停面授課堂;衛生防護中心接獲呈報後,會在校內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個案追蹤等。

    若與家人共用洗手間 確診者不能在家檢疫 

    另外,陳肇始又表示,隨着個案上升,政府會嚴格執行隔離檢疫安排,需要與家人共用睡房或廁所的確診患者及其密切接觸者,不能在家隔離檢疫,會被送往指定設施隔離。當局亦會視乎需要,重新啟用社區隔離設施。她強調,當局會竭盡全力,為七一慶祝活動創造條件,希望市民遵守防疫規例,共同為抗擊疫情出力。

    醫管局每日預留數百隔離病床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表示,目前住院、嚴重及死亡個案數字平穩,但由於疫情仍有反彈趨勢,醫管局已經制訂預案,每日預留幾百張隔離病床,亦可以在24小時內,再啟用另外幾百張病床,務求做到「床等人」。

    高拔陞指,為進一步提升醫管局的應急機制,將會成立全新的「緊急應變指揮中心」,萬一出現大量確診個案,可以在短期內調動人手和病床,發揮7個聯網變成1個聯網的功效。

    高拔陞又指,如有需要,醫管局可以在短期內重啟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同時在「臨時醫院」增加病床及病房供應。他說,衛生署亦已安排逾300位私家醫生,可以向確診患者處方新冠抗病毒藥物,而各院舍的到診醫生亦可在有需要時開藥。(記者 何加棋 圖蔡啟文攝)


16.jpg

責任編輯:蔣璐 本港14日新增752宗確診個案 再多1名新冠患者离世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