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聚力集智 提升治理效能

【商報時評】聚力集智 提升治理效能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6-23 01:15:3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昨公布新一屆行政會議成員名單,由21位主要官員及16位非官守議員組成,共同協助特首作出重要的政策決定,依法施政。新行會非官守議員背景多元、經驗豐富,體現高素質、專業化、視野廣的特點,具有相當的代表性,有利協助行政長官更好掌握社會脈搏,進行科學決策。李家超強調施政「以結果為目標」,各界期待新屆行會持續加強與市民溝通,回應市民關切,聚力集智,提升政府治理效能,為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解決深層次問題貢獻力量。

    基本法規定,行政會議是協助行政長官決策的機構,行政長官在作出重大決策前,須徵詢行政會議的意見。行會成員對政府的政策醞釀及具體施政有極大的影響力,可說責任重大,必須有心有力有承擔,在政策推行過程中擔當更加積極的角色。

    觀察16位非官守成員,有9位是留任,其中行政會議召集人將由政壇老將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擔任,另有7位「新血」加入。社會大眾對他們並不陌生,都是來自社會各界的精英人士,過往都有參與公共政治和社會工作的豐富經驗,非常實幹,相互之間亦無需太多磨合,很快可以投入服務。

    部分資深成員的留任,有助本屆政府的良好政策進一步延續,維持政策的穩定性。一批具有分量的財金界人士入局,包括留任的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新加入曾任多間銀行高層的梁高美懿,以及熟悉商界的保險界立法會議員陳健波,都有利於加強財金應對能力,對規劃香港未來經濟發展,將起到重要作用。而多名立法會議員加入行會,有利及時、準確掌握民情民意,準確傳達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的要求,反映香港社會最大最廣泛的民意,相信有助政府加強決策判斷能力,施政更高效貼地,同時加強行政立法的良性互動,共同解決社會問題,造福港人。

    未來5年,是香港實現「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新一屆政府要控制疫情,振興經濟,改善民生,着力解決與市民大眾切身利益相關的突出問題,努力破解民生難點痛點,讓市民有獲得感;要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嚴峻挑戰,以充分的準備確保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受到充分保障;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鞏固提升香港的競爭優勢,可謂任重道遠,挑戰多多,這需要李家超領導的管治團隊包括行政會議勇於擔當作為,會幹事、幹成事。行會成員應運用各自不同領域的專業特長和豐富經驗,在特首作出重大政策制訂時當好顧問參謀,切實做到反映民願、集中民智、為民謀福,以確保政府的政策和決策以民為本、想民所想、解民所困。同時要積極向市民多作政策解說,不斷提升治理效能,推動香港經濟社會更好發展。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會見李家超時指出,「我相信,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施政一定會展現新氣象,香港發展一定會譜寫新篇章」。希望新屆政府不負重託,廣泛團結香港各界人士,凝聚各方共識,提高行政決策的品質和水平,高效推動落實執行,帶領香港實現良政善治,譜寫「一國兩制」在港實踐的新篇章。(香港商報評論員 蘇信)

責任編輯:蔣璐 【商報時評】聚力集智 提升治理效能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