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央行幣策「穩字當頭」 確保經濟在合理區間

央行幣策「穩字當頭」 確保經濟在合理區間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6-24 01:11:32原創 來源:香港商报

    昨日,「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在國新辦舉行,人民銀行、銀保監會、中證監及外匯局官員出席。

    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指出,過去這一段時間以來,中國貨幣政策的傳導效率有了明顯提高,宏觀調控政策是有力、有度、有效的,總體實現了「穩字當頭」,確保國民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銀保監會副主席肖遠企則表示,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銀行市場、第二大保險市場,資本實力大大增強。十年來,推出50餘項銀行保險開放政策,中國金融市場吸引力不斷增強。

    貨幣政策「有進有退」

    陳雨露表示,這十年,央行穩健實施以我為主的貨幣政策,綜合研判複雜多變的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發揮好貨幣政策總量調節和結構調節的雙重功能,前瞻性地加強跨周期的調節,有效應對世紀疫情等內外部的衝擊。在這個過程當中,有力地促進穩增長、穩物價、穩就業和國際收支平衡。央行堅持管住貨幣總閘門,不搞大水漫灌,守護好老百姓的錢袋子。

    關於宏觀槓桿率的變化,陳雨露強調,中國以溫和可控的宏觀槓桿率增幅支持實現了「較高增長、較低通脹、較多就業」的優化組合,宏觀調控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從橫向來看,新冠肺炎疫情以來,中國以相對較少的新增債務支持了經濟的較快恢復,宏觀槓桿率的增幅明顯低於其他主要經濟體。

    十年推50餘銀保開放政策

    十年來,中國銀行業和保險業資產規模增長迅速。

    肖遠企表示,到目前為止,中國銀行業總資產是344.8萬億元,2012年底是133.6萬億元,目前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銀行市場。保險業總資產從2012年底的7.4萬億元增加到2021年底的24.9萬億元,是全球第二大保險市場。十年來,銀保監會推出50多項銀行保險開放政策。2021年,在華外資銀行資本和資產均較十年前增長超過50%,在華外資保險公司資本十年間增長1.3倍,資產增長6倍。

    依法保護合法權益

    針對近期一些中小銀行暴露出的風險問題,肖遠企稱,總體上看,目前中國中小銀行運行是平穩的,發展也是健康的,儘管還存在一些問題,特別是個別機構風險比較高,有的還涉嫌違法犯罪,但總體而言,風險是完全可控的,廣大金融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是依法受到保護的,金融監管部門也會不遺餘力地做好相關工作。

    肖遠企指,關於最近河南個別村鎮銀行的問題,銀保監會將會配合地方黨委政府做好相關工作,我們已經責成河南銀保監局履行監管職責,依法保護廣大人民群眾合法權益。(駐京記者敖雷 中新社資料圖)

責任編輯:蔣璐 央行幣策「穩字當頭」 確保經濟在合理區間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