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粵港跨境賽馬奔騰通關顯灣區速度

粵港跨境賽馬奔騰通關顯灣區速度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6-30 11:48:2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北回歸線上的璀璨明珠——廣州從化,流溪河畔、群山環抱、霧氣環繞,香港賽馬會從化馬場(簡稱「從化馬場」)就坐落在這片群山之中。自2018年8月正式運營以來,從化馬場已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馬產業重點項目,是目前內地最大規模、最高標準、最為完善的馬匹運動綜合體,目前常駐賽馬400多匹。香港賽馬會根據賽事計劃,以每周「兩進兩出」方式,安排完成階段性訓練後的賽馬前往香港參賽。

 當下,粵港澳大灣區跨境賽馬通關不斷加速,與「一車一證」模式配套的「一次審批、多次往返」、「價格分級、保函管理」、「全時隔離、共同監測」,飼料飼草 「一般審批+特許審批」等近10項創新監管制度也均已在從化馬場落地,為粵港澳大灣區實體項目建設提供了「樣板間」經驗。

 依照傳統的賽馬通關國際檢疫規則,一匹賽馬在進出口環節必須隨附一份官方動物檢疫證書。隨着從化馬場賽馬集訓運營模式不斷成熟,跨境運輸賽馬的規模逐年增加,運輸頻率越來越頻繁,「一馬一證」的監管方式會在申報準備、單證整理、資料歸檔等方面耗費大量時間和人力,並產生通關時間長、生物安全風險高、通關成本增加等問題。

37.jpg

 廣州海關所屬從化海關駐馬場辦事處關員開展進境馬匹查驗工作。

 「我們組織專家對跨境運輸賽馬的在途運輸監管、馬匹疫病年度監測、現場監管流程等要素進行綜合評估,在確保跨境運輸賽馬生物安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探索提出了跨境運輸賽馬動物檢疫證書『一車一證』模式。」廣州海關所屬從化海關駐馬場辦事處物流監控科科長姜新說。

 創新生物安全監管和賽馬跨境運輸通關檢疫監管模式,涉及營運人員、運輸車輛、飼料飼草、生物製品等海關通關、檢疫、監管多項政策,在國際上無先例可循。2021年5月,為加強特色產業幫扶力度,更好地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廣州海關主動對標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關於區域化和高健康高性能(HHP)馬匹跨境移動的管理理念,探索提出了「一車一證」模式。

 「『一車一證』模式實現了一台跨境運輸運馬車輛裝載的所有賽馬僅需隨附一份動物檢疫證書,在進出境環節以一份報關單方式向廣州海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主管機構進行申報。提高了我們申報、理單的效率,賽馬和我們都能輕鬆『上陣』了。」香港賽馬會內地事務廣州辦公室主任劉巍介紹,「一車一證」模式啟用一年多來,香港賽馬會跨境運輸賽馬5501匹次,進出口申報單量減至945份,減幅達82.82%。僅2022年1—5月,廣州海關監管進出境馬匹2121匹次。(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關悅)

 頂圖:廣州海關所屬從化海關駐馬場辦事處關員開展日常馬匹巡查工作。

責任編輯:靜文 粵港跨境賽馬奔騰通關顯灣區速度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