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內地與香港互聯互通再擴容   「互換通」半年後即開通

內地與香港互聯互通再擴容 「互換通」半年後即開通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7-05 00:43:35 來源:香港商報

 內地與香港金融「互聯互通」首次擴展至「衍生產品」領域!昨日,中國人民銀行、香港證監會及香港金管局發出聯合公告,宣布開展兩地利率互換市場的「互聯互通」合作(下稱「互換通」),初期先開通「北向通」,擬在6個月後正式啟動。同日,人民銀行公布,與香港金管局簽署常備互換協議,決定擴大貨幣互換規模(見另篇)。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互換通」是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融合的又一個重要里程碑,第一次在金融衍生工具領域引入互聯互通安排,讓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交易品種更為全面。

 當天,人行副行長潘功勝及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王靈桂與李家超聯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分別透過現場或線上出席「互換通」啟動儀式。其間,歐冠昇與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暨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黨委書記霍穎勵及銀行間市場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謝眾,就「互換通」框架協議進行簽署儀式。

 據聯合公告稱,「互換通」將先開通「北向通」,即境外投資者經由香港與內地基礎設施機構之間在交易、清算、結算等方面的「互聯互通」機制安排,參與內地銀行間金融衍生品市場;未來將適時研究擴展至「南向通」,即境內投資者經由兩地基礎設施機構之間的互聯互通機制安排,參與香港金融衍生品市場。

 國家撐港發展國際金融中心

 李家超出席當天「債券通」周年論壇2022暨互換通發布儀式時表示,衷心感謝中央人民政府在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之初作出公布,大大增強投資者對國家繼續支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發展的信心。有關項目的實施將進一步支持香港根據國家「十四五」規劃的目標,強化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同時貢獻內地資本市場高水平對外開放。

 潘功勝表示,「互換通」是在「債券通」基礎上,為境內和境外的投資者,透過內地和香港的金融市場基礎設施的連接,參與兩地金融衍生品市場的一項機制性安排,相信此舉有利於滿足投資者的利率風險管理要求。

 余偉文表示,「互換通」推出非常及時,相信將與「債券通」產生良好協同效應。他續指,「債券通」既讓國際投資者更便利地管理債券投資相關利率風險,更有利於提升國際投資者對內地債市的參與。

 「互換通」會受投資者歡迎

 證監會署理行政總裁梁鳳儀表示,香港於推出風險管理產品方面擁有先天優勢,受益於債券通交投量巨大的契機,有信心「互換通」會受到投資者歡迎。「互換通」能夠提供有效管理利率風險的工具,讓機構投資者能更廣泛參與內地債券市場,有效減少市場價格劇烈波動時的大額拋售行為。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總裁、債券通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漪表示,「互換通」既支持境外機構參與境內的利率互換交易,更可將內地債券市場的對外開放所累積的成熟經驗,拓展到衍生品市場。她續指,除「互換通」外,正推動更多品種開放,包括聚焦信用衍生品工具以及其他利率避險產品等;同時也會繼續深化銀行間外匯市場對外開放,進一步延長交易時間,期望藉此提升境外機構實現人民幣匯兌的便利程度。

 利港建設全球離岸人民幣樞紐

 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表示,「互換通」的推出將減少利率波動對投資者持有債券價值的影響,同時亦將平緩資金跨境流動,相信日後正式推出「互換通」後,境外機構的不同投資需求將會增加,有助於提升市場流動性,促進內地和香港金融市場共同發展。她相信,此舉是強化香港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的具體落實,有利於增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吸引力,進一步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合作。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發展與國資國企研究所副所長余凌曲指出,「互換通」對人民幣國際化有重要意義,香港及國際投資者可通過「互換通」為其持有的人民幣債券資產保值,有利於提升人民幣資產的吸引力,提升境外機構持有人民幣債券等資產的意願和動力。他亦指,「互換通」意味着香港市場可為國際投資者提供更多人民幣金融產品,有利於香港建設全球離岸人民幣樞紐,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記者 鄺偉軒

 相關報道:香港與內地開展「互換通」 助境外投資者管理內地債市風險


責任編輯:楊眉 內地與香港互聯互通再擴容   「互換通」半年後即開通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