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學研集】積極穩妥推進改革促進公平社會

【學研集】積極穩妥推進改革促進公平社會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7-05 00:14:1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學研社成員 文武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香港發表七一講話,深刻闡述了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習主席的講話,也是對特區政府最大的支持,政府應積極穩妥地推動改革,促進社會公平。

 習主席鄭重表示,「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習主席的講話歷史性地回答了「一國兩制」要搞多久的重大問題。

 發展好香港的資本主義

 香港要在「一國兩制」方針之下,繼續發展資本主義,應該怎樣發展好香港的資本主義,是值得深入思考和研究的課題。香港資本主義的最大特徵,就是中國「一國兩制」下的資本主義,與回歸前的港英殖民統治下的資本主義,有本質的不同。習主席在七一講話中說:「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資本主義也須與時俱進地發展變革,將市民要求改善生活、促進社會公平,視為政府的奮鬥目標。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的四點要求,包括要求特區政府轉變治理理念,把握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把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起來。習主席又表示,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積極穩妥推進改革,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充分釋放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他還鼓勵特區政府把全社會特別是普通市民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拿出更果敢的魄力、更有效的舉措破難而進,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市民,讓每名市民都堅信,只要辛勤工作,就完全能夠改變自己和家人的生活。

 改革現有制度中不公平問題

 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都應該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主席的這些話。香港社會存在多方面深層次矛盾,從社會角度看,其中一項主要的矛盾,就是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之下,導致社會出現嚴重的不公平問題。富裕階層可以不斷地創造財富,工薪階層的收入卻遠遠追不上時代的發展,出現向下流動的問題,基層市民的生活則更加困難。香港的貧富懸殊問題已經成為突出的社會問題,由此引發的社會矛盾也變得愈來愈尖銳。

 許多中低階層的市民,生活的負擔愈來愈重,工作的壓力愈來愈大,而不論他們怎麼努力,似乎都看不到改變自己生活狀況的可能,這就是許多人感到看不到未來的原因。

 許多年輕人畢業後找不到理想的職業,就業後無法建立理想的生活,想創業又困難重重,須面對成本高、競爭大等問題,成功的機會變得愈來愈少,不滿情緒也在不斷累積。

 導致這些問題的根源,就在於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存在許多不公平的問題,全社會、全體市民共同創造的財富,較大一部分流向富裕階層,財富分配不公平;一小部分商人囤積了大量的土地,土地資源的利用不公平;壟斷和寡頭壟斷的問題影響了公平競爭的環境,令小商戶、創業者經營困難,同樣也不公平;還有教育、醫療等公共資源分配不公平、區域發展不均衡等等。

 習主席支持新一屆特區政府積極穩妥推進改革,拿出更果敢的魄力、更有效的舉措,破難而行,這是對特區政府最大的支持力量,新一屆特區政府應積極行動起來,在「一國兩制」方針之下,積極穩妥地推動社會變革,改革現有資本主義制度中不公平的問題,促進社會公平。

責任編輯:楊眉 【學研集】積極穩妥推進改革促進公平社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