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提高治理水平 力求良政善治

【商報時評】提高治理水平 力求良政善治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7-05 00:47:5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昨日是行政長官李家超及其班子首個正式上班日,新屆政府正式展開工作。其實,特區政府新班子早已在休息日提早連續返工,可謂有心有力,以行動爭取市民信任、支持。習近平主席七一在香港發表的重要講話提出了「四點希望」,希望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事實上,這不僅是「希望」,更是對香港未來發展指明方向,提出明確指引。特區政府反覆表示要正確理解、落實好國家領導人提出的「四點希望」,今後必須將之作為未來的施政重點,不負重託,奮發有為,逐一破解困擾香港多年的深層次矛盾,把香港建設發展好,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四點希望」中,第一點就是「着力提高治理水平」,需要完善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增強治理效能。之所以放在首位,原因不難理解,推動良政善治始終要靠人,而香港特區的行政體制是以行政長官為首的行政主導制度,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是治理香港的第一責任人。廣大市民期盼政府集中精力解決經濟民生方面的突出問題,着力破解住房、貧富懸殊、青年發展等深層次矛盾,切實為民辦實事,讓市民有更多更大的獲得感、幸福感;同時,從大局和長遠出發積極謀劃香港發展,加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為香港開啟由治及興新篇章。李家超及其管治團隊當然要負起主體責任,迎難而上,擔當作為,為民造福,建設香港。而提高治理水平,正是特區政府應對挑戰、破解難題,力求良政善治的關鍵所在。

 李家超在政綱中提出四大綱領,其中擺在首位的恰恰也是強化政府治理能力。從與立法會緊密合作、重組政府架構,到訂立「關鍵績效指標」、檢視運作方式與程序,都是針對提升政府領導和公務員團隊運作的效率,反映「以結果為目標」施政,強化執行力和治理效能的特點,方向無疑是正確的。市民亦樂見人和政通,新風勁拂。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特區政府管治團隊都是堅定的愛國者,組成多元、海納百川,管治能力突出、熱心服務公眾,願為香港貢獻力量,相信有助實現治理水平的提高。

 進一步深論,習主席明確指出,「要轉變治理理念,把握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把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起來。」香港發展進入新階段,無論是主動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參與建設「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還是鞏固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等中心地位,加快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全面提升本港的核心競爭力,這些都需要港府與時俱進,展現更大擔當作為。政府須以求變創新的勇氣、思維和能力,強化對產業發展的導向功能,強化對未來發展的規劃能力,強化市場引領者角色,制訂更清晰目標,拿出更大魄力、更有力舉措促進經濟發展、產業轉型,推動香港更好發展,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市民,從而更好體現良政善治。(學習貫徹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系列評論之二)

 香港商報評論員 蘇信

責任編輯:楊眉 【商報時評】提高治理水平 力求良政善治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