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重要論斷 重大原則 殷切期望

【熱門話題】重要論斷 重大原則 殷切期望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7-05 00:13:3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何子文

 香港中聯辦舉辦「香港社會各界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會上提出「三點領會」並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在學好原文、準確領悟、指導實踐、見諸行動上下功夫,共同支持特區政府當好「治理香港的第一責任人」,共同推動香港實現更大作為。確實,習主席的重要講話,不但全面總結、評價了「一國兩制」25年來實踐的成績和經驗,更為「一國兩制」以及香港未來發展作出了部署和謀劃,值得各界深入學習,並且付諸實行。

 駱主任在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上提出了三點領會:第一,深刻領會習近平主席關於長期堅持「一國兩制」的重大論斷,進一步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第二,深刻領會習近平主席闡述的「一國兩制」重大原則,始終把準香港前進的正確方向。第三,深刻領會習近平主席對香港發展的殷切希望,奮力開展香港由治及興新篇章。這「三點領會」高度概括了習主席重要講話的里程碑意義:作出了重要論斷,闡述了重大原則,提出了殷切期望,對於「一國兩制」將發揮指路引航作用。

 香港安身立命的根基

 習主席在講話中首先全面回顧、總結了「一國兩制」實踐25年的歷程和成績:香港經濟蓬勃發展,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穩固,創新科技產業迅速興起,自由開放雄冠全球,營商環境世界一流,包括普通法在內的原有法律得到保持和發展,各項社會事業全面進步,社會大局總體穩定。「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這是中央對「一國兩制」最權威的評價。

 「一國兩制」是香港安身立命的根基,是香港民意最大公約數,也是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的焦點。近年「一國兩制」面臨了不少風波和挑戰,儘管中央出手挽狂瀾,推動香港轉危為安,但社會各界對於「一國兩制」未來仍然存在憂慮,坊間甚至出現「一國兩制」已死、「一國一制」等奇談怪論。這次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權威地回答了「一國兩制」何去何從的問題,高度評價「一國兩制」,再次強調中央長期堅持貫徹「一國兩制」,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

 事實上,鄧小平曾說過,「一國兩制」會不會變,「核心的問題,決定的因素,是這個政策對不對。如果不對,就可能變。如果是對的,就變不了」。而今習主席明確「一國兩制」是一個好制度,取得了重大成就,必須長期堅持,這向香港社會以及國際社會傳達出明確的信息:「一國兩制」將會持續下去,中央將會堅決落實「一國兩制」,有力地掃除了外界對「一國兩制」的種種疑慮,向香港社會和國際社會派發了「一國兩制」毫不動搖的「定心丸」。

 「一國兩制」的重大原則

 習主席在講話中也闡述了「一國兩制」的重大原則。駱主任指出,習近平主席深刻總結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四個必須」寶貴經驗,指明了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重大原則。這「四個必須」是相互聯繫、內在統一的整體,需要準確理解、堅決貫徹、長期堅持。

 事實上,習主席提出的「四個必須」,既是對「一國兩制」實踐25年來的全面總結,更是對「一國兩制」實踐重大原則的全面闡述,共同構成了「一國兩制」的實踐理論。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這是「一國兩制」的根基。回歸後中央恢復行使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全面管治權與高度自治權相統一,這樣才能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更是成功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必然和必要條件,從而更有效維護香港特區憲制秩序,更好維護國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並為國家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在香港未來發展上,習主席提出了「四點希望」: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這「四點希望」與以往的宏觀要求不同,講得非常具體。習主席甚至講到「香港最大的民心,就是盼望生活變得更好,盼望房子住得更寬敞一些、創業的機會更多一些、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年紀大了得到的照顧更好一些」。要求特區政府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更要重點照顧青年人,解決他們學業、就業、創業、置業的困難。

 這「四點希望」當然不只是希望,而是中央對香港特區提出的重大要求,指明了各界未來着力的方向,這「四點希望」也將成為評價新一屆特區政府工作表現的重大依據。

責任編輯:楊眉 【熱門話題】重要論斷 重大原則 殷切期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