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陳茂波:加快供地建屋 加強統籌整合 力促多元發展

陳茂波:加快供地建屋 加強統籌整合 力促多元發展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7-11 00:38:3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鄺偉軒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發表網誌時表示,為提升未來5年的整體公營房屋落成量,港府將重啟及優化私人參建模式,期望藉此提早完成部分單位。他提到,將推動「公屋提前上樓計劃」,並已經成立兩個工作組,專責推動土地及房屋供應,並於100日內初步提交加快興建公營房屋的工作建議。

 陳茂波指出,由他主持的「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將全面監督土地發展項目的各個環節,同時統籌整合審批流程,致力釋放私人土地發展潛力。他表示,「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會確保港府高層適時介入過程中所出現的問題,協調相關政策局和部門的工作,確保不同用地的供應切實到位,縮短造地時間。

 ●落實基建先行創造容量

 陳茂波提到,「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會確保有適切的制度持續落實「基建先行」、「創造容量」的發展方針,借助交通基建帶來的便利以釋放更多交通沿線,以至較偏遠土地的發展潛力。他強調,該模式不但有助避免因一兩個環節的阻滯而拖慢用地供應的進度,更可透過適時提供交通基建,提高相關用地地積比率。

 「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所涉及的法例修改方面,陳茂波指,「土地及房屋供應統籌組」會督導各項精簡發展程序的法例修訂工作,包括《城市規劃條例》、《前濱及海床(填海工程)條例》、《道路(工程、使用及補償)條例》、《收回土地條例》等,以精簡及縮短法定程序;該統籌組亦會制訂有助釋放私人土地發展潛力的方案,全方位加快土地房屋供應。

 至於由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負責的「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方面,陳茂波提到,將以「提速、提量、提效」為目標,工作範圍包括監察預留作公營房屋項目的用地可否準時交付、探討各項加快建造及入伙的措施、制訂及更新公營房屋新供應預測等。

 ●重推「空置稅」會留意相關情況

 提到「北部都會區」及「明日大嶼」發展計劃,陳茂波昨出席電台節目時指,中部水域人工島的相關研究,預計今年底會有中期數據。有關會否針對已落成但未出售的私人樓宇重推「空置稅」方面,陳茂波稱,港府會密切留意相關情況,不排除有需要時會做應該做的事。

 另外,陳茂波指出,面對國際局勢轉變,政府已事先準備應對,將親自領導跨市場監測機制,24小時監測股市、外匯、貨幣及銀行體系,並且設立指標和監測機制,進行市場預警。他續提到,近日人民銀行與金管局的優化貨幣互換協議,將確保香港作為離岸市場有充裕的人民幣流動性,故他對港府的外匯儲備有充足信心。

責任編輯:楊穎婕 陳茂波:加快供地建屋 加強統籌整合 力促多元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