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康養中國】廣西貴港推稻蝦共作畝產值增7倍

【康養中國】廣西貴港推稻蝦共作畝產值增7倍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7-14 16:15:2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去年11月份我在政府的引導下嘗試在稻田旁挖溝投放了35斤小龍蝦蝦苗,一個半月後畝產小龍蝦280斤左右,單小龍蝦一畝收入就有7000多元,比純種稻穀收入增長了7倍。」廣西貴港市港北區慶豐鎮青嶺村村民陸堅強興奮地說,現在對稻蝦產業很有信心,和七八位村民一起承包了400畝稻田,今年開春打算繼續稻蝦種養。

    在貴港市港北區萬畝稻蝦綜合種養示範基地,6000多畝綠油油的稻田連綿成片,田中還藏著村民的致富「法寶」——富硒小龍蝦。記者了解到,貴港市依托獨特的生態資源條件和河床密布的產業優勢,積極探索「稻+小龍蝦」共作模式,着力打造「中國富硒小龍蝦之鄉」,實現一田多收、糧漁雙贏,養蝦、種糧兩不誤。

    1657770020748748.jpg

    對小龍蝦進行收籠工作

    獨特生態資源條件實現「兩季稻兩季蝦」

    貴港市地處廣西最大的平原——潯郁平原中部,西江的支流鬱江穿境而過;位於北回歸線以南,南亞熱帶季風氣候為發展稻蝦輪作綜合種養提供有利條件。此外,貴港市77.05%的土壤為富硒土壤,種養出的富硒米、富硒小龍蝦不僅營養價值高,附加值效益更好。

    港北區萬畝稻蝦綜合種養示範基地計劃總投資2億元,建設內容包括2萬畝稻蝦綜合種養基地和小龍蝦交易市場、小龍蝦加工冷藏倉庫、物流配送網絡等,建成投產後可滿足8萬多畝的商品蝦養殖需求,帶動養蝦產值6億元以上。基地以「公司+基地+養殖戶」的模式帶動群眾參與,並打通小龍蝦及高品質生態稻米全產業鏈,帶動加工、物流、倉儲、休閒觀光、旅遊等相關產業發展。

    1657770034797481.jpg

    貴港「稻蝦共作」雙豐收

    貴港市港北區農業農村局局長李澤龍表示,利用冬閒田發展「稻蝦輪作」模式,避免了汛期洪水災害,小龍蝦為稻除草、鬆土、增肥,稻為蝦供餌、遮陰、避害,從源頭上減少化肥農藥的用量,實現綠色種植、生態養殖。尤其是小龍蝦可在2月份提早上市,搶佔市場空白期,產品供不應求,收益十分可觀。「因投資少、風險小、見效快、效益佳,村民們種養積極性很高。」

    李澤龍介紹,秋收結束後12月中旬、2月中旬可分別投放第一、二批蝦苗,第二批蝦3月底上市後可馬上種植水稻,畝產富硒稻約500公斤、小龍蝦200公斤,從而實現「兩季稻兩季蝦」的高效目標。

    全力打造「中國富硒小龍蝦之鄉」

    「土壤富硒」讓貴港成為全國富硒小龍蝦優勢產區,2021年,貴港市提出打造「中國富硒小龍蝦之鄉」目標,通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開展土地流轉、引進龍頭企業、反季節養殖等措施,推動稻蝦綜合種養產業與旅遊、文化、康養等產業深度融合,促進全市漁業經濟轉型升級、提質增效。

    「貴港市成立了稻蝦綜合種養產業發展工作專班,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相關配套扶持政策,發展壯大稻蝦全產業鏈。港北區也及時出台了產業發展方案,對利用稻田規模在100畝以上、溝坑佔比不超過10%的稻蝦綜合種養企業(含合作社、種養大戶等)的基礎設施設備投入,採取以獎代補的方式補助1000-2000元/畝。」李澤龍稱。《貴港市稻蝦綜合種養產業發展方案(2021-2023年)》還把稻蝦綜合種養納入鄉村振興重要內容。

    「好龍蝦 貴港產」,貴港市高度重視貴港富硒小龍蝦品牌打造,出台《貴港市小龍蝦區域公用品牌建設工作實施方案》,同時指導企業進入或引入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平台,為貴港富硒小龍蝦製作二維碼「身份證」,保證消費者隨時了解小龍蝦生產銷售全過程。2021年11月,貴港市發布「貴港富硒小龍蝦」區域公用品牌形象(LOGO),「中國富硒小龍蝦之鄉」品牌初步打響。

    根據規劃,貴港市計劃到2025年全市稻蝦綜合種養面積達50萬畝,實現鮮蝦產值37.5億元以上,三產融合發展全產業鏈產值達100億元以上。截至3月22日,貴港全市稻蝦綜合種養土地流轉面積14萬畝,招商引資已簽約種養面積12萬畝,建成稻蝦田面積12.81萬畝,商品蝦銷售量200萬公斤,產值 8400萬元。(唐琳 徐玉瑩)

    頂圖:貴港市港北區萬畝稻蝦綜合種養示範基地

責任編輯:萬思琪 【康養中國】廣西貴港推稻蝦共作畝產值增7倍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