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蕪湖打造「最乾淨城市」需要三方聯動

蕪湖打造「最乾淨城市」需要三方聯動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07-18 11:21:5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對於安徽蕪湖而言,乾淨或者不乾淨,不是無關痛癢的小問題,而是關乎城市文明的大事情。7月17日,蕪湖市打造全國最乾淨城市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蕪湖市「乾淨辦」)發布通告,決定開展「最不乾淨」公共場所系列推選活動。周末發布這一重磅通告,蕪湖再次表明其打造「最乾淨城市」的決心。

    作為全國文明城市「三連冠」,蕪湖許多經驗和做法可圈可點。2022年5月,蕪湖全面啟動「最乾淨城市」行動,計劃通過城市道路乾淨、公園景區乾淨、市場商圈乾淨、菜場小區乾淨、公共單位乾淨等,用3年時間把蕪湖打造成「最乾淨城市」。

    「騏驥千里,非一日之功。」環境治理與「靚」化城市是常態化、系統化的民生工程。蕪湖打造「最乾淨城市」至少需要三方聯動,包括上下聯動、左右聯動和內外聯動。

    首先,官方和民間要上下聯動,凝聚廣泛共識,匯聚強大合力。治理環境與「靚」化城市,並非政府單方面的意志,而是市民普遍的心聲。打造「最乾淨城市」的三年之約能否兌現,取決於官方和民間是否凝心聚力。這就要求政府部門制定政策、推行措施時應充分尊重民意,最大限度發揮人民群眾的能動性。

    本次「最不乾淨」公共場所系列推選活動是政府部門積極採納市民建議的具體體現。蕪湖市「乾淨辦」鼓勵「大家找、大家拍、大家評」,將推選流程在媒體公示,評選結果及其整改措施亦將全程接受市民監督,從而提高推選活動的知曉度與關注度,吸引更多市民參與其中,齊心協力打好打造「最乾淨城市」這場攻堅戰。

    其次,責任主體要左右聯動,消除盲點、漏點、堵點。打造「最乾淨城市」,無人可以旁觀,每個自然人和社會組織都是責任主體。不同的責任主體之間往往存在空白地帶。例如行政區接壤區域、城郊結合部、社區村居相鄰處以及居民樓公用樓梯間等,容易成為盲點、漏點乃至堵點。這就需要相關責任主體在守土盡責的基礎上協同擔當,努力讓「污點」變「亮點」。

    再者,文明言行和美化市容要內外聯動,守護表裏如一的體面。乾淨,並非僅僅是市容市貌的美麗潔淨。文明言行與美化市容都是「最乾淨城市」的核心要素,二者缺一不可。一群出口成「髒」的市民不可能撐起一座乾淨的城市。打造「最乾淨城市」,不但要管好兩條腿,還要管好一張嘴。別讓「老子」「孬子」「二吊蛋」等口頭禪污染城市的容顏。(記者 柏永)

頂圖:「最不乾淨」授牌樣稿


責任編輯:郭昕玥 蕪湖打造「最乾淨城市」需要三方聯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