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全球華人第一男中音」 簽約深圳福田

「全球華人第一男中音」 簽約深圳福田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7-18 21:07:3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16日上午,享有「全球華人第一男中音」美譽的國際著名男中音歌唱家、著名聲樂教育家、上海音樂學院院長廖昌永與深圳市福田區人民政府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成為福田區「百名世界冠軍和文化名人引進計劃」簽約的第21位文體名人,也是首位世界級歌唱家。未來5年,廖昌永將與福田區開展一系列合作,促進優秀音樂文化在福田的傳承推廣,打造福田音樂文化知名品牌。福田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章海蓉,福田區政府副區長馮瑞出席活動。

    共同努力 讓高雅音樂在福田生根開花

    馮瑞代表福田區人民政府與廖昌永簽署了合作備忘錄,雙方合作期間,廖昌永將擔任「福田文化顧問」,為福田區公共文化事業發展,尤其是音樂文化的長遠發展提供思路和建議,並發揮其在文化界的影響力和號召力,為福田區協調引進或策劃舉辦具有重要影響力的音樂藝術賽事及交流活動。

    「今天,廖昌永先生重磅加盟,必將有力提升福田的文化影響力,助力打造『愛樂之城』福田版。」章海蓉在致辭中表示,期待與廖昌永先生精誠合作,攜手深耕「文化福田」、打造「文化綠洲」、共建「文化高地」,用音樂向世界講述更多「春天的故事」。

    據了解,未來五年,廖昌永將每年定期到福田區參加文藝演出、大師音樂課、高雅音樂進校園等社會公益文化活動,並探索打造上海音樂學院(福田)實踐基地,為福田音樂藝術的長遠發展培養人才、營造氛圍。

    「之前都是以客人的身份來深圳、來福田,很高興這次是作為深圳人、福田人的新身份來簽約。」廖昌永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第一次來深圳演唱早在1997年,25年來,在深圳音樂廳等場地舉辦音樂會十餘次,並參與創作或演唱過《嚮往》、《一路走來》、《一起幸福》等深圳元素原創歌曲,與深圳、與福田結下不解之緣,希望今後能夠為深圳、為福田的音樂事業多做貢獻。

    在2012年,深圳福田首創先河,提出了文體名人引進計劃,以「項目式、客座式、顧問式」的合作方式,藉助「名人效應」提升福田的影響力,充實完善福田文體事業,打造東西方優秀文化活躍地和新文化現象發源地。十年來,已先後邀請引進郎朗、呂思清、濮存昕、易建聯、謝軍、馮鞏等二十餘位文體名人。

    《一起幸福》原創歌曲展現「福田擔當」

    「開拓者的心念忠貞如初,飛奔的復興號再次提速。投身這個年輕的時代,億萬人一起共享幸福!」簽約儀式上,播放了由著名詞作家屈塬和作曲家彭振共同創作,廖昌永與徐霞共同演唱的精品歌曲《一起幸福》。

    歌曲展示了福田人「勇擔使命,開拓進取,改革創新,爭創一流」的精神面貌,呈現了首善之區厚重人文之美、生態宜居之美、科技創新之美、和諧發展之美。

    走入福田 「中國藝術歌曲」全球賽事即將舉辦

    繼備忘錄簽署完成,2022中國國際聲樂藝術周新聞發布會緊隨其後。作為廖昌永簽約後的首項重磅活動,今年11月底至12月初,福田將舉行「2022中國國際聲樂藝術周」,通過第三屆中國藝術歌曲國際聲樂比賽、大師公開課、高雅音樂進校園等活動,匯集國內外音樂領域名家大師,推動音樂藝術的交流、推廣和傳播。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藝術歌曲國際聲樂比賽」每兩年舉辦一次,是全球首個面向國際傳播中國藝術歌曲的音樂大賽。

    「中國藝術歌曲的開山之作《大江東去》的曲作者青主先生正是廣東人,中國藝術歌曲國際聲樂比賽花落廣東深圳福田,是一次中國藝術歌曲跨越百年的『歸鄉』」。廖昌永在發布會上介紹,藝術歌曲作為一種聲樂體裁,起源於19世紀初的歐洲。自1920年第一首中國藝術歌曲《大江東去》的傳唱,中國藝術歌曲已有百年歷史。

    「深圳是一座非常包容的城市,是東西方文化交融的國際大都會,是非常適合中國藝術歌發展的舞台。」廖昌永介紹,中國藝術歌曲常以古詩或現代詩為歌詞,意境深遠,兼具音樂性、文學性和藝術性,具有獨特的人文魅力。前兩屆「中國藝術歌曲國際聲樂比賽」均在上海舉辦,今年首次走入深圳福田,於11月中下旬至12月5日期間,舉辦復賽、決賽和頒獎典禮暨閉幕式。國內外知名藝術家組成的評委團,以及海內外選手,將齊聚福田共唱中國藝術歌曲。屆時,請關注中國藝術歌曲國際聲樂比賽官網8月發布的報名通知。(記者 姚志東)

    頂圖:簽約儀式現場

責任編輯:萬思琪 「全球華人第一男中音」 簽約深圳福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