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調查:63%受訪學生升中壓力大 逾五成有抑鬱徵狀

調查:63%受訪學生升中壓力大 逾五成有抑鬱徵狀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2-07-24 12:56:0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在5月份訪問596位應屆中一學生與316位家長,發現不少學生和家長都有抑鬱與焦慮問題,並以學生較嚴重,當中有63%受訪學生認為升中壓力大,抑鬱症狀自我測量表更顯示55%學生有輕度至重度抑鬱徵狀,51%學生於焦慮徵狀自我測量表反映有輕度至重度焦慮徵狀,兩者都遠高過家長的28%和33%。

   此外,讓學生最感壓力的首三項事件都與學業有關,包括應付測驗考試、成績未如理想和學科增加,分別為73%,71%和59%,女生平均有9.76個壓力事項,較男生8.55個多14%。

   調查還發現,72%受訪學生需時一至三個月適應中學生活,當學生遇到升中困難時最想找朋友傾訴,其次是不傾訴,母親和父親分列三四位,達28%與18%。學生最希望父母在相處時「多讚賞,少責罵囉嗦」,「支持自己想法」和「給予自由空間」,各佔57%,54%和53%。

   女青家庭健康促進中心單位主任施倩俐表示,疫情令小六或中一學生都少了面授課堂時間,影響知識吸收,要追上學業進度難度大增。她建議學生要有效分配時間,訂立對成績的合理期望,學懂接納學業上或有一時的退步。家長假若察覺子女出現情緒持續低落,生理習慣改變如失眠,出現負面情緒如判斷力變差和抗拒上學或代表他們壓力過大,亦要特別留意女兒的情緒,因她們同時要面對青春期生理轉變,困擾會比男生多,要適時予以協助。(記者 唐信恒攝)

責任編輯:鄭嬋娟 調查:63%受訪學生升中壓力大 逾五成有抑鬱徵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